马珈临时代办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劈波前行的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2024-01-10 17:34

2024年1月10日,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在印度主流英文财经大报《铸币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经济含金量显著提升,仍是全球企业投资热土,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中国与印度经济的耀眼表现相互辉映,两国相互促进,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全文如下:


2023年是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三年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岁末年初,各方围绕中国经济的讨论很热烈。去年1211日至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指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强劲。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量达到91.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4%。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也纷纷上调中国预期至5.1%以上。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5.6%。市场机构普遍预计,中国能完成2023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含金量显著提升。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有望跃居全球第一。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产品合计出口折合11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等清洁能源装备关键零部件在全球占比达到70%,绿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实现商业运营并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国产首艘大型邮轮交付,成为全球第五个可以建造大型邮轮的国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仍是全球企业投资热土。中国努力为各国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2017年以来,连续5年修订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2022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增加5%,达到创纪录的1891亿美元。去年前三季度,法国、英国、加拿大、瑞士、荷兰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1.7%、116.9%、109.2%、76.9%、32.6%。事实证明,外企并没有放缓布局中国的脚步,而是在持续追加新投资、落地新项目,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正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加入两个协定进程,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十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已先后七轮在全国设立了22个自贸试验区。去年,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的金色十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国正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2024年,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创新能力强、市场广阔、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以及人力资源丰富且质量高等优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与世界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确定性和正能量。中国与印度经济的耀眼表现相互辉映,构成了东方亮丽的风景线。中印相互促进,共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的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