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7 18:09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Namaste!

再过三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龙年春节。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象征着吉祥、智慧、力量,在此我祝各位来宾龙年大吉、龙腾虎跃!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所有在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过去的一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沉甸甸的收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交出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十多年超过30%。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假日旅游人潮涌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印度还在亚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良好条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过去的一年,中国持续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担当作为。面对世界动荡变革,中国勇担大国责任,为乌克兰危机止战和谈积极奔走,为巴以冲突停火降温不懈努力,就阿富汗、缅甸等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70周年。这一中印共同倡导的原则早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新的一年,我们期待战火尽快平息,流离失所民众早日重返家园,国际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我们期待世界早日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光辉愿景。

过去的一年,中印关系总体呈现改善发展的积极势头。两国高层保持沟通互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就稳定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积极支持印度担任二十国集团和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双边贸易稳中有进,去年贸易额达13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印度对华出口同比增长6%。

今年是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访华100周年。百年前,泰戈尔在华受到热烈欢迎,并在离开时说:“我的心留在这里了”。百年后,我们更应加强心灵沟通,把中印友谊传承下去。我们期待随着春暖花开,两国交流对话的窗口越开越大,务实合作的平台越做越广,民间交往的桥梁越建越多。我们期待两国人民能够更加便捷自如地赴彼此国家兴业投资、观光旅游、探亲访友,书写中印友好新篇章。

在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是中印友谊的桥梁纽带。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继续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将坚定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全力为大家在印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好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12月,春节被正式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中国年”升级为“世界年”。今晚,我们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别具趣味的互动游戏,丰富多样的风味美食,还有中国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饺子,大家可以尝试亲手制作。希望各位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品尝到“年”的味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夜晚。

最后,让我们共祝新的一年,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印友谊长存、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祝各位来宾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