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就印媒采访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发表谈话
2024-03-02 01:54

2月29日,某印度电视台播出对台湾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进行的采访,为其“台独”和虚假言论张目。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是清晰、明确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

无论“台独”势力如何歪曲事实、鼓吹“台独”,都无法改变上述历史和法理事实。

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应坚定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这也是印度政府的官方立场。而且,印度还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

我们敦促印度有关媒体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秉持正确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台独”势力提供发声平台,避免发出违反基本常识的错误信号,不要误导大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