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冷静,加强合作,共抗疫情——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专访
2020-02-05 21:07

  2020年2月4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PTI)专访,就中国抗击疫情举措与国际合作、中印疫情防控合作、维护中印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等接受记者采访。印各大主流媒体纷纷予以转载。答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印方赞赏中方为保护在华印公民所做安排努力。请问下一步,中方将如何继续与印方开展合作防控疫情,同时保护在湖北的印公民健康安全?

  答: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与印方保持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发展及中方防控努力。

  1月3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斗争。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苏杰生外长表示,印度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赞赏中方在应对疫情中表现出的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对中国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一直将在武汉的中外公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投入大量生活、医疗资源同疫情做斗争。目前看,中国疫情总体可防、可控、可治。

  关于部分印度读者关心的物资供应问题,武汉防护措施严格,暂停市内交通和人员进出。同时,所有超市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完全可以保证中外人员的日常需求。一位在武汉留学的印度学生还发布视频,表示在学校生活必需品供应有保障,对中国政府有力防疫举措有信心。

  中国外交部及地方政府为保障在华印侨民健康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并为印驻华使领馆提供了及时、必要的协助和便利。根据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目前较好的办法是保持冷静,加强防范,不要仓促流动。对那些选择离开的外国人员,中方积极配合外方做好检验检疫工作,防止出现发烧等症状人员成为新的感染源。这体现了中方科学防疫的专业精神和负责任态度,也是为了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支持全球抗疫努力。

  湖北外办同事给我讲了个真实故事。一名三峡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因为体温高未被允许撤离。他非常害怕,不停与我同事联系,担心学校不允许他回校,被遗弃在路边。我同事与学校老师核实,将这名留学生单独安置在学校宾馆,条件比宿舍还好。校医每天上门测体温,后勤部门每天送餐上门,充分体现了病疫无情人有情的人文关怀。

  中方希望印方对疫情不必过度反应或恐慌,保持理性冷静,客观、富有同情心来看待中方防控疫情努力,理解和支持中印开展相关合作,确保两国人员往来和贸易正常推进。中方愿与印方继续相互配合,保持沟通协调,保护在华印公民生命和健康安全。

  问: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是否会影响印度与中国贸易,因为病毒爆发而在与中国有重要贸易往来的国家之间已引起恐慌?

  答:在抗击疫情上,我们对中国人民负责,同时也对国际社会负责。目前全球范围的感染病例不到中国国内病例的1%。世卫组织总干事访华后对中国采取的非同寻常举措深表赞赏,认为堪称防控疫情的世界标杆。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时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宣布疫情为PHEIC不是担心中国,而是为了照顾其他一些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国家;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而是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世卫组织的上述意见,应成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重要参考。

  王毅国务委员在同苏杰生外长通话时表示,全球化时代应对跨国公共卫生挑战,应坚持客观理性,加强沟通协调,各自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不认同个别国家采取的渲染紧张、甚至制造恐慌的做法。作为负责任国家,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维护世界人民的健康。苏杰生外长表示,印方主张客观理性评估疫情,不赞成采取可能使问题复杂化的举措。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不可避免。但我认为,没有必要对中国经济感到悲观。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内在韧性在增强。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资源和政策工具应对经济波动。二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经济创造力和增长质量不断提升。三是中国有成功应对SARS、国际金融危机的丰富经验,这次也不例外。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双方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增长。我相信,中印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不应也不会被一时的困难所影响。两国经贸合作不应暂停,而应扩大。我们也呼吁世界各国遵循世卫组织建议,不要采取限制贸易举措。

  问:作为预防措施的一部分,一些国家对中国公民签证等采取限制,你如何评论?您是否寻求同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合作应对此次疫情爆发?

  答:在疫情面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国驻外机构也同驻在国政府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及中方的防控努力。

  湖北和武汉作为此次防控核心区域,中方采取了最严格和最彻底的措施。目前,中国疫情总体可防、可控、可治。世卫组织明确提出,不赞同对中国采取不必要的国际旅行和贸易限制。我们理解一些国家采取合理和必要的检测措施,但反对那些过度反应甚至制造恐慌的作法。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也是“中印人文交流年”。希望印方做法同世卫组织建议保持一致,根据两国外长达成的共识,保持理性、冷静、科学判断和应对,确保两国人员正常往来。中方愿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问:您是否有信心遏制疫情?如果有信心,如何遏制?

  答:中国当前正处于疫情控制的关键期,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斗争。

  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中国政府构建了以武汉及湖北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的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在科学、有序地加快向前推进。

  我们全力加强病例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同时成立了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加快疫苗研制进度,对有效果的药物抓紧审批并投入临床使用。我们已在较短时间内研发出有效病毒检测试剂,能够迅速甄别感染者。

  国务院还建立了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调度防控所需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我们仅用了不到10天,就在武汉建成了首个专门医院—火神山医院,配备1400名解放军医护人员和1000个床位,将为控制疫情发挥重要作用。一些外媒称之为神速。另外一所专门医院雷神山医院也将于近日竣工。

  在中方不懈努力下,目前全国病死率控制在2.1%以下,远低于埃博拉、H1N1流感、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其它疫情的病死率。2月1日起,治愈人数开始明显超过病死人数,这是疫情可控、可治的一个重要标志。截至2月4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39例。

  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纪录的,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扩散。

  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问:您能否分享各方支援武汉情况?

  答:目前中方已经调动全国各地人员支援湖北省,截至2月3日,共有68多支医疗队,813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省,在武汉的医务人员数量已超过6万名。中方欢迎世卫组织专家组到中国考察,愿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做好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印度各界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帮助,许多印度朋友对我说,在中国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同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他们的真挚话语让我深受感动。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也真诚地祝愿印度的确诊病患早日康复。我坚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魔鬼,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