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03-02 13:33

  2020年2月29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英文大报《经济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指出中国长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坚持开放,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各国只有继续保持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同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在这个特殊时刻,各国应保持冷静,加强合作,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保持进出口开放,尽快恢复贸易和人员正常往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更广更大范围的开放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全文如下:

  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70年里,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结中国长期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经验,最重要之一是坚持开放。

  1979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对外开放极大解放了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促进国内外要素资源自由流动、高效配置,促进中国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实际利用外资累计2万多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40余倍,深度融入全球生产分工和价值链体系,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也为后发国家发展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开放带来进步,是后发经济体获得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印证了这一点,亚洲其他一些经济体的发展路径也佐证了这一点。开放也是经贸合作的前提。中印两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结构互补,经济发展迅速,合作前景广阔,以开放态度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经贸合作平衡发展,是正确选择,也符合共同利益。

  开放带来广泛机遇,也需面对很多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中国经验是保持积极,正确认识,勇于改革,化危为机。中国对外开放40年来,特别是2001年加入WTO后,国内部分产业遭受很大冲击,但通过加快国内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和调整产业结构等,国内产业不仅挺了过来,竞争力还显著增强。应当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各国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参与双多边贸易安排,主动融入国际价值链,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历经风雨才能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过去40年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中国正继续加快扩大开放步伐,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制造业,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们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也呼吁各国继续扩大本国市场开放。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我们认为,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各国只有继续保持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持续繁荣也需要中国。因此,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坚持开放,是理念,更是行动,不仅体现于平常,也体现在困难时刻。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同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作为负责任国家,中国的努力不仅是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维护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健康。疫情终将过去,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也不会变。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这个特殊时刻,各国应保持冷静,加强合作,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保持进出口开放,尽快恢复贸易和人员正常往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更广更大范围的开放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