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与在印中国公民举行视频座谈会
2020-03-22 20:15

  2020年3月20日,孙卫东大使与在印中资企业、华侨、留学生、媒体代表举行视频座谈会,就如何应对当前新冠疫情进行交流,听取在印中国公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使馆马珈公使、李柏军经商公使、张建新文化参赞和陈炳煌参赞兼总领事等外交官出席。

  孙大使首先向广大在印侨胞、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和中国媒体机构驻印人员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关怀,代表使领馆对全体在印公民表示亲切慰问,并介绍了国内抗击疫情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全球疫情发展态势。

  孙大使表示,中国抗疫之所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全国人民的团结、坚韧、奉献和牺牲,也得益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雄厚经济实力,得益于海外广大侨胞、中资企业中方员工和留学生等的大力支持。

  孙大使赞扬和感谢在印侨胞、中资企业、留学生积极向国内捐助医疗防疫用品并捐款,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参与录制了大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暖心视频,以实际行动支援祖国抗疫;复星药业公司和旅印中国妇女联合会向当地捐赠口罩和捐款20多万卢比,体现了中国企业的担当和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孙大使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疫情在世界多地爆发,快速扩散蔓延,严重威胁我海外同胞健康安全,国内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依然严峻。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十分关心并高度重视在印中国公民的安全,把大家的健康平安放在第一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意见,疫情期间,应减少因流动造成的病毒交叉感染等相关风险。最安全的措施就是居家防护。如无特殊需要,应避免旅游及前往第三国或回国,宜静不宜动,原地加强自我防护,这是最好的抗疫办法。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表明,只要防护得当,就能够避免感染,保护好自身健康。

  交流中,中资企业代表介绍了在印机构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中国有关航空公司介绍了认真做好国际旅客体温检测和航空器严格消毒灭菌、确保国际旅行安全的一系列措施。孙大使肯定在印机构所做工作,要求继续加强中资机构与国内主管部门和地方的沟通,形成合力,同时与驻在地侨界加强联系,互相帮助并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也要根据当地政府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当方式回馈当地社会,体现中国机构的责任担当。

  对华侨关心的抗疫药品运输问题,孙大使表示会视疫情发展、航班恢复情况予以协助,也请大家充分利用使领馆网站提供的包括国内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在内的各项资源,因地制宜,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如果发生中国同胞不幸被感染的情况,使领馆将想尽一切办法协助联系当地医院,提供及时医治。使馆网站已公布印各主要城市医疗卫生部门的紧急联系电话,请大家遵循“四早”原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对留学生关心的学业完成、住宿困难等,孙大使表示,使领馆将敦促有关学校履行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安置和课业安排,也将发动当地华侨和中资企业一道协助解决学生的住宿等日常所需。在印中国公民如因疫情受到不公正待遇,请即报警并报告使领馆。我们将向印有关部门提出交涉,切实维护好我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孙大使最后请在印中资机构、侨团、学联和中国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团结,密切关注印疫情变化,积极支持和配合当地政府的防疫举措,理性应对,做好抗疫相关工作。驻印使领馆将一如既往秉持“外交为民”的宗旨,坚守岗位,竭尽全力为在印中国公民防疫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我在印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在印同胞的坚强依托,与大家一道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