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刊登驻印度大使孙卫东署名文章《风雨同行,龙象共舞》
2020-04-01 20:10

  2020年4月1日,澎湃新闻刊登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中印建交70周年撰写的署名文章《风雨同行,龙象共舞》。全文如下:

  2020年4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印建交70周年的重要时刻。

  放眼世界,中印作为仅有的人口超过10亿的新兴国家,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强大动能。中印于世界的份量,从未像今天这般凸显。此时此刻,重温70年前两国建交初心,发扬睦邻友好、团结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站在新的起点,传承两国人民跨越千年深厚友谊,深化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也将为中印探索构建相邻新兴大国相处之道注入新的内涵。

  中印是风雨同行的同路人。两国在民族解放运动中并肩战斗,独立自主、民族复兴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们为国际关系贡献的共同智慧。今天,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我们共同的声音,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成为我们共同的愿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中印是改革发展的领航者。两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走上改革发展的道路,在世界快速变革、经济迅猛发展的大潮中互学互鉴,勇于争先。今天,中印分别成长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占亚洲的二分之一、世界经济的五分之一,成为拉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印是文明互鉴的践行者。两国在历史长河中互通有无。中国的造纸术、蚕丝、瓷器、茶叶传入印度,印度歌舞、天文、建筑、香料等传入中国。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六次抵印。佛兴天竺,法流东国,法显、玄奘、鸠摩罗什、菩提达摩等高僧大德梯山航海,留下众多佳话。今天,中印人文交流掀起新一轮热潮。两国已建立14对友省友城,人员往来突破百万,太极与瑜伽、中医与阿育吠陀、宝莱坞电影和中国功夫片在对方国家广受欢迎,谱写出中印两大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新篇章。

  中印是同舟共济的互助者。当前,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印正在携手抗疫。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印方予以积极呼应。印度总理莫迪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声援中国。两国外长两次通电话,中方主动同印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资机构和中国社会慈善组织向印度提供抗疫捐助。中印同舟共济,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回顾建交70年历程,中印关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走过了一段段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一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关键词是独立自主。毛泽东主席、尼赫鲁总理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作出中印建交的历史决定。印度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周恩来总理与尼赫鲁总理实现互访,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出席万隆会议。“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家喻户晓。

  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关键词是聚焦发展。1988年,拉吉夫·甘地总理对华开启“破冰之旅”,邓小平同志在会见中提出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指导国际关系。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同意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边界问题,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同时,积极发展其它方面的关系。之后两国关系得到全方位发展。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中印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三是2013年以后,关键词是战略沟通。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于2014和2015年分别开展“家乡外交”,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两位领导人分别在武汉和金奈举行两次非正式会晤,开创了领导人交往新模式。双方就国际和地区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中印关系今天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人的付出和努力。我们从中可得出一些启示和体会。

  第一,坚持领导人战略引领。70年来,中印领导人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中印关系大方向。无论是中印携手投身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携手开创“亚洲世纪”,还是近年来领导人开展“家乡外交”和非正式会晤,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两国领导人始终为中印关系把舵定向。他们的作用不可替代。

  第二,把握友好合作大势。两国友好交往有两千多年历史,友好合作占据绝大多数时间,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前中印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让我回想起当年柯棣华大夫救死扶伤,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伟大牺牲,今年我们将举办活动纪念柯棣华大夫诞辰110周年。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友好合作后浪推前浪。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正加入到中印友好的事业之中,将柯棣华大夫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

  第三,拓展互利合作动力。中印国情相近,都处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为两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印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不足1亿美元,增长到如今的近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医药、信息技术、互联互通、环境保护、扶贫减贫、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第四,增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中印同为金砖、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中俄印等多边组织和机制的重要成员,有责任、有义务保障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新兴经济体发声,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变迁。中印在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立场相近,在推进海上对话、区域互联互通、“中印+”合作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都在努力抓住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机遇。这些都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第五,妥善管控分歧。中印关系中存在边界、涉藏等历史遗留问题,国际地区形势变化对中印关系带来复杂影响。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管控机制,寻求建设性解决之道。双方建立边界问题特代会晤等机制,达成政治指导原则,中印边境地区几十年来未发一枪一弹。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通过扩大合作面、抑制消极面,跳出起伏怪圈,主动塑造双边关系。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相互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实现自身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繁荣稳定的贡献。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印在维护全球稳定和推动发展方面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中印关系已远超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战略意义。中印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视彼此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以及自身实现发展梦想的合作伙伴。中印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要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分析和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摈弃零和博弈,不针对第三方,不妨碍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中印崛起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应从两国数千年的文明积淀中寻找智慧,按照“增进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谋发展”的方向,探索出一条相邻新兴大国的相处之道。

  增进互信是基础。双方需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诚布公、增进互信,才能正确看待彼此发展意图,巩固和深化中印互为机遇而非威胁、互为伙伴而不是对手的基本判断。

  聚焦合作是路径。双方要积极寻求利益汇合点,抓住一切合作机遇,通过做大合作蛋糕实现互利共赢,为双边关系发展不断累积正能量。

  管控分歧是保障。双方要始终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分歧放在适当位置上加以妥善处理,压缩负面清单,不能任由分歧干扰双边关系,更不能让分歧上升为争端。

  共谋发展是方向。中国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中印共谋发展,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在实现经济发展、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马拉松长跑中,中印应该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冲线、成为赢家,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实现中印两个相邻新兴大国的相处之道,我们还要掌握“引领、传导、塑造、交融”这四把钥匙。以两国领导人会晤为主线,为两国关系发展达成共识,指引方向;将两国领导人共识传递至各个层级,扎实落地,将共识转化为切切实实的合作成果;超越分歧管控模式,主动塑造双边关系,不断积累正能量;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科温德总统、莫迪总理都曾谈到“天下一家”理念,这与中国“天下大同”的哲理十分相近,古老的东方智慧在今天仍焕发出勃勃生机。我相信,中印有足够的远见和能力,走出一条相邻新兴大国友好相处之道,携手实现龙象共舞,在下一个70年再创辉煌,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