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新征程》
2020-11-29 14:49

  2020年11月28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媒体《印度写作网》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新征程》,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创新引领发展。习近平主席近日出席多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体现了中国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担当作为。中印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应加强在抗疫、经济复苏、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人类历史面临新的重要节点。在此背景下,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不仅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宏伟蓝图,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十四五”规划是在“十三五”规划成就基础上制定的。“十三五”期间(2016-2020),中国发展成就斐然,不断续写发展传奇。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15.2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突破1万美元。5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接近30%,连续10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在5G通讯、北斗导航、探月、火星探测等高科技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新时期中国发展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一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二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三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体而言,重点要办好三件事,即改革、开放和创新。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得益于不断深化改革,过去2年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31位。今年7月,中国政府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微经济等。数字经济如今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6%,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达67.7%,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开放是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2013年至今,中国已建成拥有21个自贸试验区的“雁阵”,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也一再“瘦身”。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中国今年成功举办北京服贸会、广交会和上海进博会,表明了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中国提出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既助力中国自身发展,也有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

  三是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研投入,过去5年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值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我们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越是发展,同地区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习近平主席近日出席多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倡议和举措,全面阐释中国新发展格局对世界的贡献,强调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坚定走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道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担当作为。

  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当前都致力于抗击疫情、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要登高望远、相向而行,凝聚共识、携手发展,加强在抗疫、经济复苏、多边主义、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让两国27亿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