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传友谊 旋律通民心
—— “欢乐春节—新春线上音乐会”在印展播
2021-02-10 18:48

  2月10日,在中国农历春节来临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印度使馆共同主办,国家交响乐团承办的“欢乐春节—新春线上音乐会”在印开始展播。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发表致辞,向关心支持中国和中印关系发展的朋友表示感谢,祝愿朋友们牛年健康平安、幸福美满!

  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论对中国、印度还是整个世界,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予我们深刻启示。习近平主席指出,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中印在维护全球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重任。我们应该展现大国担当,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贡献。

  孙大使表示,中印都是新兴经济体,也是相邻大国。保持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领导人作出的中印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两国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根本判断,是两国关系的战略方向和政治基石,双方应当牢牢坚持,不能动摇。我们要以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登高望远,相向而行。要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和平发展,坚持睦邻友好,通过坦诚对话寻求共识,通过实际行动落实共识。要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通过交流增进互信,通过协商妥处分歧,积极推进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孙大使指出,中印两国人民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友好是两国友好的重要基础。文化艺术是连接民众友谊、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我们邀请中国交响乐团举办此次新春线上音乐会,就是希望以创新的方式,为两国人民搭建一个友好交流新平台。中华文化历来崇尚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我们坚持以开放激发活力,以交融孕育创新。开放体现着自信,开放带来了机遇,开放开辟出新路。今天的音乐盛宴呈现的就是一个东西荟萃、开放包容的中国,我们以音符传递友谊,用旋律沟通心灵。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具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促进中国民众同世界各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共同创造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以高超的技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音乐会在充满新春气息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看秧歌》、《小河淌水》等民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我的中国心》呈现了中华文明大气磅礴的非凡气势。管弦乐《热巴舞曲》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独特风情。音乐会特意准备了《拉兹之歌》和《怦然心动》两首印度乐曲,进一步拉近中国文化与印度观众之间的感情,体现了中印文化的交流交融。《蝙蝠序曲》《快乐波尔卡》等世界名曲则让观众深深感受到音乐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联通心灵的恒久魅力。

  此次“欢乐春节—新春线上音乐会”将从2月10日起在Youtube、Twitter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展播至3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