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病毒没有国界,携手合作抗疫》
2020-05-01 15:54

  2020年5月1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病毒没有国界,携手合作抗疫》,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共同为人类美好家园作出贡献。全文如下:

病毒没有国界,携手合作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国家都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当前全球抗疫正处于关键时刻。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也是世界各国的唯一正确选择。

  这场疫情来势凶猛,病毒传播能力之强,发展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可谓世所罕见。面对这一史无前例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事先拥有完美的应对良方。我们是在抗击病毒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它的。时至今日,世界各国都在竭尽全力探索最适合自身国情的有效管用的抗疫办法和出路。在此过程中,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合作。

  中国最先报告了疫情并迎接这场挑战。我们迅速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封控举措,全力阻止疫情向全国和世界各地蔓延。我们进行了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普通民众全民参与,为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甚至牺牲。我们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公布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天对外发布最新进展,在国家层面共举行了近200场发布会,让所有人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和政府所做努力,体现了我们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负责。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提出中国倡议,与世界各国一道共渡难关。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提出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4点重要倡议。

  我们担负起应有责任,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持。我们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强合作,同153个国家举行83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12个疫情严重国家派遣14支医疗专家组,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我们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同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署防疫物资商业采购协议。我们这样做,完全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国际人道主义的精神和中华民族投桃报李的传统。

  中印就疫情防控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印度总理莫迪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两次通电话,就抗疫合作交换意见。双方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齐心协力应对疫情,共同战胜病毒这一共同敌人。

  这让我回想起当年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支援中国抗日战争并牺牲在中国的感人事迹。今年是柯棣华诞辰110周年,我们应继承并发扬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团结合作,共同抗疫。在中国抗疫关键时刻,印政府向中方捐赠医疗物资,印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加油。这些宝贵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不会忘记。

  印度疫情爆发后,我们感同身受,也及时向印方伸出援助之手。中国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同印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作为地方友好省市,广东省向古吉拉特邦、重庆市向金奈市捐赠了医疗物资。阿里巴巴、复星等中国企业和慈善机构向印援助多批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医用手套、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中方为印在华商业采购提供了各种便利与协助。中国民航局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已批准印方增开35班货包机或客改货航班,运送医疗物资。中方将继续向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中印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与印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在同一条船上。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危机面前,任何埋怨、指责与推诿,都无助于集中精力应对好本国疫情,可能造成国际社会的分裂,带来对个别群体或种族的歧视,最终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我们主张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病毒标签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对特定国家污名化的言论和做法。

  当前,印度人民正在莫迪总理的领导下全力抗疫。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和严格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成效。印度控制住疫情,对于全球的抗疫斗争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印度的朋友、邻居和伙伴,我们真诚祝愿印度早日抗疫成功。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口占全球近40%。中印有一千条理由加强合作。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共同为人类美好家园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