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专访
2020-05-05 23:40

  2020年5月4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直播连线专访。中文实录如下: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我们来关注印度的防疫。印度疫情从前期看曲线非常平缓。从1月30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1万例确诊病例,用了75天,接下来大家看到了一个陡峭的快速发展曲线,那就是从1万例到2万例用了8天,2万例到3万例用了7天,之后仅仅用了4天就从3万例到达了4万例。现在它的情况是当地时间5月4日17点,累计确诊病例42836例,累计治愈超过了11000例,累计死亡病例1389例,病亡率3.2%,比欧美的很多国家其实是要低的。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孙大使您好!因为前天跟昨天印度的新增确诊病例一个是2600例,一个是2400例,是一段时间来最高的两个数字。那为什么突然开始加速,相对以前的这种平缓,现在让人担心的是什么?

  孙大使:岩松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借你的渠道我想向全国的青年朋友们道一声节日快乐!因为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刚才你讲到印度当地的疫情变化,我们也在密切跟踪,到今天为止印度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42000多例。那么你刚才问为什么印度会出现这样的快速上升?据观察,我们觉得应该是同印度的检测率在上升有关系。举一个例子,在印度刚刚开始发布检测的时候,日检测能力在2千多人,但是现在每天的检测数量达到了7万多人。在这样的一个大检测数增长的背景下,印度相应的确诊人数也在上升。我们也可以看到,印度现在的死亡率是在3.2%,阳性率保持在4%到5%之间,应该说这两个数字在印度的变化并不是很大,印度的总体增长曲线还是比较平缓的,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发的现象。

  白岩松:之前在整个世界防疫的进程中,担心印度的声音一直很强,甚至认为它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感染数字。但总的来说,即便现在快速发展到4万多例,也是控制的相当不错。您觉得原因是什么?接下来它的难点又会是什么?毕竟是一个人口大国。

  孙大使:我想印度确实是一个超大型的社会,它有13.56亿人口,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印度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应该说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然管理这样大的一个社会群体,会面临很多的困难。我想简单举几个数字。一是人口的基数大,密度也大。印度13多亿人口,其中像德里、孟买这样的大城市,人口数都在千万以上。印度的国土面积是中国的大概三分之一,同我们的人口数量则相似。因此这样大的人口密度下,管理这样一个国家,难度是比较大的。第二就是检测率,刚才说检测率现在已经有所上升,但是相比较而言,印度目前的检测率并不是太高,目前100万人的检测率大概是820个人。这同像韩国这样的国家相比,100万人口能够检测11600人,检测率并不是很高。第三就是印度的医疗资源还是有限的。印度现在每1万人有3.4名医生、3.2名护士、70张病床和3张多的急救病床,这个比例在世界上也并不是很高。另外印度在当地有很大的年轻人群体,大概年轻人占了人口4亿多人左右,还有很多人是无症状感染者。这些对于印度的疫情管控来说,都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是印度现在防疫所面临的一些难点。

  白岩松:我们注意到印度宣布很严的管控措施,又向后延续了两周到5月17日,那这样一个向后延,意味着它对前景的研判是怎样的?它的思考是什么?

  孙大使:如果我们回顾印度一路走来的防控时间线就可以看到,印度是从3月25日开始它的第一阶段,我们叫封国的举动,也就是封锁全国的交通,要求民众待在家里。这个阶段延续到了4月14日,从那时候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封国,延续到了5月3日,我们姑且把这个称之为封国的1.0版本和2.0版本,持续了40天。从现在来看,这40天里应该说整个的增长曲线是趋于平缓的。刚才岩松你也已经说到了,它从第1例到第1万例,平均的日增长是在11.9%左右,但是从第3万例到第4万例,平均的日增长已经退到了6.2%。所以也可以看出经过这40天的封锁,疫情的增长曲线是在有所放缓。另外大家要知道的是印度的治愈率现在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强,这也说明印度的治愈人数正在不断的提高。假如有一天印度达到治愈水平和日增长的人数相持平的话,我们就可以看成印度的拐点或者峰值到来了。当然这个时间是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还有待于观察。这是我想和你分享的信息。

  白岩松:哪个国家现在都是前期非常看重防疫,但是后来复工复产的压力就会增大,要关注经济。印度同样如此,在4月份的时候,它一边防疫一边开始复工复产,效果如何?而这两者哪个轻?哪个重?当地的声音又是什么样的?

  孙大使:经过了40天的封国,印度现在防疫确实是初见成效。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感觉印度面临的经济和民生压力也在上升。所以从4月20日开始,印度就一边推进防疫,一边也开始逐步进行复工和复产,希望能够维持两者的平衡。那么印度现在有一些靠日薪收入维持生计的民众,这些民众大概有4亿人左右,他们的生计在封锁期间就是一个问题。现在印度政府允许一些在外地滞留的打零工的人员,有序地逐步返回他们的乡村。这样一方面能够确保他们的生计得到维护,另一方面也能够维护社会的稳定。我想印度政府正在继续坚持抗疫和维护好民生、社会经济发展这两个方面,探索它们的平衡点。

  白岩松:好,孙大使,接下来我们透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印度一个非常大的贫民聚居的区域在面对疫情时候的情况。下面继续连线孙卫东大使。孙大使,因为多年之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部西方拍的电影太有名了,虽然我不太愿意用“贫民窟”这个词,但是在最大的贫民聚集的地方,现在确诊病例接近600例,您觉得这里蕴藏的担心是什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当地是否也存在同样的担心?

  孙大使:对于贫民窟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也是比较关注的,这也是印度面临的一个困难。在贫民窟发现确诊病例之后,印度政府对此也是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的措施。比如说立即对发现确诊病例的贫民窟进行严格的控制,关闭了当地的店铺,并且进行了大规模的检测,还通过各种渠道向贫民窟的民众传递需要的生活用品。这些措施应该说还是有利于当地的民众维持正常的生计,同时也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你刚才说到的孟买地区的最大贫民窟,这个贫民窟的人数大概在几十万人左右。截止到目前,贫民窟的确诊人数在600人左右,应该说总体情况还是得到了基本控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暴发和蔓延的情况。

  白岩松:谈到印度防疫的时候,大家会谈到基础设施和环境等有提升的空间。但另一方面,其实印度的制药业是很发达的,它的基础医疗状况可能也不像我们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特别想问您印度防疫的底气如何?

  孙大使:你这个问题提的很有意思。确实,印度制药业在世界上应该说还是很知名的,它也有一定医疗条件和资源。我们如果去印度的一些私立医院,它的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印度也有不少医疗方面的专家学者。我想印度在发生了疫情以后,采取的一些措施,反映出印度政府对这次疫情的应对是高度重视的。第一是它动手很早,1月17日就开始进行旅游提醒。到了3月份开始第一阶段的封国,应该说采取的措施比较果断,也比较严格。第二就是印度国内各界对印度政府采取的这些封锁措施是支持的,也是基本理解的。无论是在朝还是在野,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应该说大家有基本的共识。第三是印度各界对于这些封锁的措施也是采取配合的一种态度,我们在当地观察到的情况,印度的老百姓听从政府的劝告和要求待在家里,不外出。如果要出去采购,大家都站在当地画出来的小圈子里一个一个站着,保持彼此之间的社交距离。所以目前的印度总体的社会秩序也是比较稳定的。第四就是印度正在采取各种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他们在防疫和抗疫方面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印度正在大力地采购医疗用品,也在把一些过去的旧的火车车厢改成临时的应急床位,并且增强相关医疗机构的项目配备和药物准备,也在积极研发疫苗等有关的物资。看得出来印度的政府正在下大力气推进防疫的建设,我们也希望印度方面在抗疫过程当中能够取得新的成效。

  白岩松:孙大使,因为刚才谈到了印度民众的这种支持,印度的一个警察局专门做了一个视频提醒。大家可以看一下,这里背后也有很严厉的,同时又是很幽默的一种提醒方式。其实这就是一个公益的宣传片,里头的新冠病人是扮演的。我们继续连线孙卫东大使。接下来当然要关注我们在印度的240名左右的留学生,其实人数不多,健康包他们应该都领到了,但是疫情延长了之后,会不会继续给他们发这种健康包,给予他们的支持怎么样?

  孙大使:岩松你提到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在印度的这近240名中国留学生,是我们驻印度使领馆重点帮扶和关心的对象。自从印度疫情暴发以后,我们使领馆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一个就是发放健康包。在印度的留学生特点就是分布很分散,有的住在一些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印度封国以后,交通断了,物流也断了,这些物资没有办法送到留学生手里。我们就动员了当地的各种资源,包括我们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他们有很多热心人。比如说一个华人华侨社团,帮助我们联系到了在印度迈索尔大学的102名中国留学生,千方百计开车6个小时,走了200多公里,把健康包送到了他们的手里。这就是把我们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了留学生,让他们坚定在当地抗疫的信心。第二,我们建立起留学生的联系群。我们现在已经建了4个微信群,把所有在印度的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拉到了群里。联系群就是“连心桥”,我们通过这样的联络群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解决他们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第三,我们也找到了这些留学生所在的印度大学,他们大概分布在印度10个邦的27所大学。这些大学我们都一一建立了联系,向他们的校方提出了要求,如果他们下一步采取封校的举措,我们希望他们要向我们的留学生提供必要的安置和食宿。应该说印度的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现在已经进入了热季,而且饮食方面也有一些困难。我们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为这些留学生提供帮助。你刚才说到第二批健康包会不会送?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会在近期把这批健康包尽可能地尽早送出去,送到这些留学生的手里。

  白岩松:在两国的防疫合作方面,我们注意到在中国防疫初期,印度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莫迪总理给习近平主席写信。那么现在在印度防疫的过程中,中国在帮什么忙?效果怎么样?

  孙卫东:对,莫迪总理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确实体现了印度政府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同时印度的各界也向中国给予了广泛的声援。我举一个例子,印度的一位知名影星叫阿米尔汗,他曾经拍过一个片子叫《摔跤吧爸爸》,他就在里头扮演了父亲的角色,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广受欢迎的电影明星。他曾经录制过一段视频,来给中国加油。我记得他当时录的视频背景是一片金灿灿的菜地,体现的就是一种春天的气息。我想这可能是传递出一种信号,希望中国的抗疫斗争能够在春意盎然的时候取得成效。果不其然,我们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之下,中国的抗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效,这确实是一个战略性的成果,我们在这里的所有的中国人和我们使领馆都备受鼓舞和振奋。那么同样,中华民族是有投桃报李传统的懂得感恩的民族,我们对印度现在的疫情也是感同身受。在印度疫情暴发以后,中方的许多机构组织和企业也向印方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像阿里巴巴,比如像马云基金会等等,都为他们提供了医疗物资。我们政府还为印方开辟了一条空中的绿色通道,帮助印度的货运航班能够及时到中国去采购和运送相关的医疗物资。同时我们各界也在向印度提供支持。比如说我们的地方政府同印度建立起了姐妹省市的关系,我们的重庆市和印度的金奈市,我们的广东省和印度的古吉拉特邦都是姐妹省市,他们也都向印方提供了有关的援助。

  白岩松:好,因为还有一分多钟的时间,孙大使我注意到您在印度媒体上前两天发表了文章,题目是《病毒没有国界,携手合作抗疫》。这篇文章的针对性是什么?效果如何?

  孙大使:我想这篇文章传递出的一个信息就是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这样一个挑战面前,只有我们大家携手并肩才能够共克时艰。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也希望能够向印度的朋友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了世界的40%,中印应该携手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我们记得印度曾经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援华医疗大夫叫柯棣华,他曾经为中国的抗战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最后牺牲在中国。我们应该继续发扬柯棣华大夫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加强中印之间的抗疫合作,这样才能够为人类的抗疫事业作出贡献,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谢谢您。

  https://tv.cctv.com/2020/05/04/VIDEKzJMJvcPvPeB8QeJqsOA200504.shtml(专访完整视频链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