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在与印度青年在线交流互动活动上的讲话
2020-05-27 21:05

  各位青年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CYL)主席苏万刚才的介绍,也感谢CYL在疫情期间举办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在线交流活动。病毒让我们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但不能拉开我们心灵的距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目前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可以说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第一个报告疫情并迎接这场挑战。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封控举措,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也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宝贵窗口期。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78280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仅79人仍在接受治疗。当前,中国已基本复工复产复学,当然我们的抗疫任务依然艰巨,还面临境外输入等压力。最近,为了摸清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我们正对武汉1000多万人进行核酸检测。在防止疫情反弹的同时,我们加快疫苗研究,争取早一天研究出疫苗,多挽救一些生命。

  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总结了不少经验。我想着重谈以下四点:

  一是坚强领导和上下齐心。中国中央政府发挥重要领导作用,果断决策,协调各方。各级地方政府闻令而动,形成合力,做到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省及其省会武汉是这次疫情的“震中”。湖北和武汉封锁后,我们集全国之力保障那里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迅速改造了16所方舱医院,在创纪录的20天内先后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病患。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50万名志愿者奔赴湖北抗疫前线。由于疫情,很多原本打算结婚的新人义无反顾地推迟婚期,投身战疫一线。今年5月20日,100对战疫新人补办了一场最甜蜜的“云婚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二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所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我们采取了“四早四集中”等举措,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努力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每条生命都是宝贵的,不可复制,不可再生。我们始终将挽救生命放在第一位。从1个月的新生儿到百岁老人,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所有人的治疗费用由国家全部承担,总体治愈率达到93.5%。据统计,湖北有3600多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救治成功率近70%,最大年龄108岁。

  三是社会共识,全民动员。一方面,中国政府加强与民众沟通,每天都通过各大媒体公布官方疫情数据,努力做到让“公众充分知情”。另一方面,公众积极投入到对疫情的全民抗击之中,形成“人民战争”局面。全国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在志愿者配合下,对65万个城乡社区深入走访,宣讲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代购生活必需品等工作,确保排查救治“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一张武汉社区工作人员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他从头到脚挂满了几十个药包,要派送到各家各户。很多工作人员展示了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敬业精神,作出了超乎寻常的选择和牺牲。面对长时间的大规模封城和隔离措施,中国民众高度信任政府,自觉执行防疫措施,确保了隔离效果。

  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抗疫成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很多国家向中国提供物资等援助。各国人民以不同语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其他国家受到疫情冲击时,中国人民也及时伸出援手。我们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紧急人道行动。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向将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为17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向24个有紧急需求的国家派遣了26支医疗专家组,面对面地开展交流和指导。我们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为全球生产紧缺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仅口罩和防护服就分别向世界出口了568亿只和2.5亿件。中国所做的事情,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来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就国际抗疫合作提出六点重要建议,包括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在各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时候,国际上出现了不少新冠疫情“阴谋论”,如“中国隐瞒疫情论”、“武汉实验室源头论”。我们需要警惕政治病毒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新冠病毒是一种人类前所未见的新型病毒,认识病毒需要一个过程。中国自始至终都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没有任何隐瞒疫情的行为,也没有任何的延误。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所指出,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意识到,各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对全人类发起挑战。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告诫我们,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乃至社会制度的不同,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好我们人类唯一可以生存的这个星球。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印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及两国外长致函、通电话,就加强抗疫合作交换意见。印度社会各界在中国抗疫艰难时刻以不同方式为中国加油鼓劲。CYL举办了多场活动,并录制视频支持中国抗疫。CYL与马纳夫拉赫纳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集体签名活动,沉甸甸的签名册收录了2000多名印度学子的签名和留言,代表了印度青年学子的共同心声。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惜这份深情厚谊。

  印度疫情暴发后,我们感同身受,也及时向印方伸出援助之手。作为地方友好省市,广东省向古吉拉特邦、重庆市向金奈市捐赠了医疗物资。阿里巴巴、复星、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和慈善机构向印援助多批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服、医用手套、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中方为印在华商业采购提供了各种便利与协助。中国民航局建立了审批“绿色通道”,已批准印方45架次货运航班运送医疗物资。中方通过举办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印方及时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我们还将继续向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中印医疗卫生领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莫迪总理也提出“世界是一家”。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印合作抗疫并取得成功,对维护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对最终赢得抗击疫情的成功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正值中印建交70周年。做为邻国、朋友和伙伴,我们应携手并肩,共抗疫情。衷心祝愿印度早日取得“战疫”胜利,也祝各位青年朋友们和印度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