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与印度青年代表举行在线交流活动
2020-05-27 21:45

  5月27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与印度青年代表举行在线交流活动,就中国抗疫成功经验及中印抗疫合作发表演讲并回答与会青年提问。印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主持,来自全印各地的杰出青年代表以及新华社、印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时报》、WION电视台、The Print等中印媒体记者共70余人参加。

  孙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第一个报告疫情并迎接这场挑战。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封控举措,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目前中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也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宝贵窗口期。

  孙大使着重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四点经验。一是坚强领导和上下齐心。中国中央政府发挥重要领导作用,果断决策,协调各方。各级地方政府闻令而动,形成合力,做到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二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我们采取了“四早四集中”等举措,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努力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三是社会共识,全民动员。中国政府加强与民众沟通,每天都通过各大媒体公布官方疫情数据,努力做到让“公众充分知情”。公众积极投入到对疫情的全民抗击之中,形成“人民战争”局面。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抗疫成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在其他国家受到疫情冲击时,中国人民也及时伸出援手。

  孙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就国际抗疫合作提出六点重要建议,包括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针对国际上出现的各种新冠疫情“阴谋论”,孙大使指出,需要警惕政治病毒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中国自始至终都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没有任何隐瞒疫情的行为,也没有任何的延误。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探索。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所指出,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意识到,各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对全人类发起挑战。疫情以生命作为代价告诫我们,各国应超越地域种族、历史文化乃至社会制度的不同,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好我们人类唯一可以生存的这个星球。

  孙大使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印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及两国外长致函、通电话,就加强抗疫合作交换意见。印度社会各界在中国抗疫艰难时刻以不同方式为中国加油鼓劲。印度疫情暴发后,我们感同身受,也及时向印方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还将继续向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中印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莫迪总理也提出“世界是一家”。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印合作抗疫并取得成功,对维护世界公共卫生事业、最终赢得抗击疫情的成功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正值中印建交70周年。作为邻国、朋友和伙伴,我们应携手并肩,共抗疫情。衷心祝愿印度早日取得“战疫”胜利,也祝各位青年朋友们和印度人民幸福安康。

  孙大使随后与印青年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印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体现了印中领导人会晤精神,对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动两国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中国成功抗疫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值得印青年学习。相信此次活动将为今年“中印人文交流年”添彩,期待双方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

  印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时报》、Times Now电视台、CNN News 18电视台、WION电视台、新德里电视台等印各大媒体纷纷第一时间大量援引孙大使讲话内容予以报道,并在各自推特账号上连续进行滚动报道。

  孙大使与印青年代表互动交流环节实录如下:

  问:您认为中国战胜疫情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答:中国成功战胜疫情,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主席多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广大党员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在谈到上海医疗救治组的组织工作时有句名言:“让党员先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抗疫前线殉职的496名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和志愿者当中,有328名是党员。

  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也是中国成功战胜疫情的重要原因。中国政府发起“战疫”总动员,全国民众的力量凝聚到了一起。全国200多万名公民注册并担任志愿者。全国几乎所有居民小区都设置了24小时无休的检查岗,由志愿者和保安负责控制人员出入并测量体温。许多社区还组织志愿者登门看望老年人等弱势人群,为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在这个14亿人的国家里,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个村庄都在上演同样的一幕。可以说,没有中国人民的奉献牺牲,我们不可能在2个多月内基本控制住疫情。

  问:您怎样看待印度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和举措?

  答:疫情暴发后,印度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果断举措。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行动迅速。3月25日开始,印政府果断采取了分阶段封国措施,尽管当时国内确诊病例并不算多。二是各界团结。印各界人士对疫情防控有基本共识,理解支持政府采取的封锁措施。三是民众配合。大多数印度人民遵守政府管理规定,听从劝告待在家里,封锁措施执行以来总体社会秩序比较稳定。

  当前,我们对印度疫情发展感到心情沉重,感同身受。印政府还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防疫抗疫能力,如加快采购抗疫物资,增强医疗机构医疗设施和应对能力,积极研发疫苗,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等。我们真诚期待印度抗疫取得成功。中国愿继续向印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问:中印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因疫情影响暂停。如果接下来几个月情况有所改善,今年还有哪些计划?

  答: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4月1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科温德总统、莫迪总理和苏杰生外长互致贺电。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莫迪总理也表示,印中要加强协作,相互团结,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还是努力通过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我在4月1日建交纪念日当天发表了视频讲话,在中印媒体都发表了署名文章。使馆在印度媒体刊发了建交70周年专版,向印度友人赠送建交70周年纪念封。我们在共同抗疫的同时,将继续探索通过不同方式,举办更多的“云上”庆祝活动。好事永远不会太迟。我们希望同印方一道,以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印关系再上新台阶。

  今年1月初,使馆与CYL共同举办了中印青年对话活动,这是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首场活动。不久前,CYL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中印建交70周年主题网络研讨会。这些活动都很成功,我也借此机会再次向CYL表示感谢。

  问:面对此次疫情,您对青年有何寄语?两国青年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构建更具活力的中印伙伴关系?

  答:中印两国在应对各自疫情的同时,也面临着巩固和加强双边关系的重要任务。我希望两国青年首先要真正了解发展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加深对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坚持中印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我们要正确看待对方发展,增进战略互信。要正确看待两国间的分歧,不能让它冲淡两国合作大局,同时通过沟通逐步寻求理解,不断化解分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印都应该是和谐共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实现“龙象共舞”是中印唯一正确选择,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印作为两大新兴市场经济体,要加强投资、产能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中国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中印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

  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我希望两国青年为增进中印民间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一是积极发声,支持中印友好,呼吁各方真正努力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二是投身合作,在各自不同领域为推动中印合作共赢作出贡献。三是促进交流,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不断开拓视野,互学互鉴,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

  问:能否介绍一下新冠肺炎疫苗何时问世?

  答: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宣布了一系列重磅措施支持全球的抗疫斗争。他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中国通过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疫苗研发。据报道,目前全球8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4款来自中国团队。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他们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一期临床试验结果证明是安全和有效的,这一成果令人鼓舞。在疫苗研发过程中,中国和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密切合作,一些中国企业也和有关国际机构开展了积极合作。我们期待着疫苗能够尽快投入使用。

  问:您最喜欢印度的哪些方面?

  答:我最欣赏的是印度人民乐天平和的民族性格和古老璀璨的印度文明。我们在宝莱坞电影中经常能看到,许多印度民众乐观自信,热情奔放,善于交际,能歌善舞。印度文明色彩斑斓,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丰富的多样性。自古以来,印度次大陆有如大海,外来文化不断汇入其中,最终形成了今天闻名于世的印度文明。印度素有人种博物馆、语言博物馆和宗教博物馆之称,民族、语言、文化、宗教的多样色彩十分鲜明。这种文明上的包容性和多样性让人印象深刻,也值得学习借鉴。中印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应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谱写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伟大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