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举办纪念柯棣华大夫诞辰110周年视频座谈会
2020-10-14 21:26

  2020年10月13日,驻印度使馆同印度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联合举办纪念柯棣华大夫诞辰110周年视频座谈会,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出席并发表题为《英名不朽 丰碑永存》的主旨讲话。柯棣华堂弟康特、柯棣华侄女博卡尔、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院长英德吉特·辛格、孟买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创始人贾达夫、卡纳塔克邦印中友协秘书长巴斯克朗、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教授等印方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河北省外办主任王立忠、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委员康孟伟、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万生等在线出席。

  孙卫东大使回顾了柯棣华大夫的光辉一生,指出,柯棣华大夫是印度人民的杰出代表,是中印友谊的一座丰碑。他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印友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将永远铭记他的英名。柯棣华大夫不幸逝世后,中国人民深感悲痛。毛泽东主席亲自书写挽联:“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访印期间均探望、慰问了柯棣华大夫的亲属。2014年9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德里会见柯棣华大夫的三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女士,向其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柯棣华家族长期致力于中印友好事业。今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等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援助和支持。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孙卫东大使表示,柯棣华大夫代表了人类的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这是一种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在条件极为艰苦、药品极为短缺的情况下,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仅1941年一年就亲自完成了450多台外科手术,把无数人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这是一种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上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多次穿越敌军封锁线,坚持把手术台架在火线上,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更是一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柯棣华大夫怀着反抗压迫的强烈正义感,无私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中,成为中印两个伟大民族携手抵抗外来侵略和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自由的象征。

  孙卫东大使指出,我们纪念柯棣华大夫,不仅是缅怀他的事迹,更要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推动中印友好事业不断向前。70多年前,中印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两国又面临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更需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谱写中印友好的新篇章。近期,中印关系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作为两个相邻大国,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我们要把分歧摆到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决,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

  孙卫东大使强调,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中印作为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对全球抗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和“中印人文交流年”。我们应当继承柯棣华大夫的遗志,在中印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引领下,顺应时代潮流,增进彼此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印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座谈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切缅怀柯棣华大夫。年届97岁高龄的康特先生用中文向现场嘉宾问好;博卡尔深情回顾多年来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对其家庭的关心关怀,感谢中国人民始终把柯棣华大夫铭记心中;英德吉特•辛格表示柯棣华、巴苏华等先烈不仅是中印友好事业的先驱,也把中国的针灸带入印度,造福印度人民,让柯棣华精神在印度永久传承;巴斯克朗表示柯棣华是中印友好事业永不褪色的旗帜,印中友协将争做传承和弘扬柯棣华精神的先锋;林怡副会长介绍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弘扬柯棣华精神、推动中印友好事业方面所做工作,表示将深化友协与印友好组织合作与交流;王立忠、康孟伟、张万生等同志表示将守护好中印友谊的精神丰碑,以柯棣华纪念馆、柯棣华中印友好医院为基地,弘扬柯棣华精神,推动中印友好事业。狄伯杰教授回顾了翻译柯棣华大夫夫人郭庆兰女士传记的感人经历,畅谈了发扬柯棣华精神的感想。

  与会嘉宾认为,柯棣华大夫是中印友好的象征,他用生命呼唤和平、用热血维护正义,柯棣华精神对促进中印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印同为东方文明古国,都崇尚和谐、热爱和平,有着求同存异的文化基因。双方应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共创亚洲世纪。我们应该相信两国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分歧、化解矛盾,更好造福27亿人民。当前人类面临新冠疫情和单边主义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柯棣华精神。柯棣华大夫燃烧自己,造福世界,这种大无畏的国际主义精神是解决当前国际公共卫生危机的人间正道。

  在与嘉宾互动时,孙大使强调:第一,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各国正义人士在反抗侵略斗争中给予的帮助,永远不会忘记印度援华医疗队的贡献。当年援华医疗队只有五位成员,如今成千上万的人接过了中印友谊的火炬。第二,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唯有合作,才能取得抗疫胜利。中印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对世界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第三,柯棣华精神的传承重在青年。我们要以柯棣华精神为动力,继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让中印友谊之树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