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共话发展——驻印度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视频座谈会
2021-09-29 22:31

  9月28日,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视频座谈会,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出席并致辞。来自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安得拉邦、本地治里等地的印中友协负责人,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印中贸易中心、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印度中国之友协会等友好组织负责人,印学术界、教育界、工商界及青年代表及柯棣华亲属共100余人参加。

  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孙大使表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历史和实践证明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要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全面小康基础上,扎实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大使指出,个别国家为了一己私利,抱持零和冷战思维,大搞封闭排他、针对第三方的意识形态“小圈子”和军事同盟,制造军备竞赛、紧张分裂和集团对抗。这些做法不得人心,没有出路。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对任何势力把中国视为威胁甚至“假想敌”、拉帮结伙遏制打压的图谋,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这种图谋注定要失败。

  孙大使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和睦相处、携手合作,不仅事关世界五分之二人口的未来和福祉,对亚洲乃至全球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印应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两国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战略共识,走相邻大国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正道。

  中印应拓展互利合作,为两国企业开展投资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两国应同地区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亚洲团结与合作,加强在疫情防控、防灾减贫、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沟通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印应妥善处理分歧,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推动局势持续趋稳并逐步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转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印应夯实民间友好基础,加强文化、教育、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印度民众中蕴藏着中印友好的力量。我们从事的事业是正确的,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参加座谈会的印方人士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大家表示,70多年来,中国各领域发展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令人赞叹。印度和中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两国数千年的交往历史,是两大古老文明和睦相处、互学互鉴的历史。文化交流是中印友好的基础,两国人民有着加强交往的真诚愿望。两国应加强各领域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发展。

  活动中播放了《龙门金刚》舞蹈视频,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孙大使表示,龙门石窟始建于1400多年前,是石刻艺术宝库和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印度等多元文明交融的产物。舞蹈《龙门金刚》取材自石刻形象中的飞天和金刚,融合现代特效技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历史,在中国国内受到广泛欢迎。

  孙大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延续千年,未来应当继续和睦相处下去。我们应当从两国27亿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坚持用历史视野和战略眼光看待中印关系,而不应局限于一时一事。双方要深化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妥处分歧,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