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常见疾病与医疗状况
2010-09-14 19:50

(最近更新时间:2010年9月5日)

  一、印度的医疗条件

  印度的医疗服务水平发展不平衡。在中心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有较好的医院和药店,新德里、孟买、钦奈及海德拉巴等城市都有设备先进的私人医院。这些医院能提供各类普通及专业性服务,价格较合理。药店的营业时间一般至深夜,有的24小时营业。但在农村或城乡交界地区,医疗条件十分有限。因此为了确保生病后能得到及时救治,一般情况下不要远离大城市。印度的药品价格便宜,即使在一些小镇上,也易找到品种齐全的药店。许多药品产自跨国公司,药品采用国际通用名称,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效期。为方便起见,在赴印度之前最好随身带些常用药品。城市里多数医生都讲英语。条件好的旅馆、饭店都配有医生或提供医疗服务电话,也可以随时拨打印度的医疗急救电话102。

  二、印度常见疾病及注意事项

  印度属热带气候。较常发生的疾病为:由不洁饮食引起的肠道疾病,如腹泻、痢疾、霍乱;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登革热、疟疾、流行性脑炎;因高温酷暑引起的中暑等。

  为了防止疾病发生,建议旅行期间喝瓶装水,选择食用可以去皮的水果,经常洗手,保持个人卫生;自备牙具和拖鞋;防止蚊虫叮咬;随身携带常用药,特别是治疗腹泻、感冒发烧和消毒杀菌的药物,以及防止蚊虫叮咬、预防中暑的药物。

  印度常见疾病主要有:

  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是通过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常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城市与乡村地区流行,在中北部地区的发病率最高。每年7-10月是登革热传播的高峰期。预防登革热的措施主要是防止蚊虫的叮咬。

  痢疾:是印度全国范围内严重的流行病。病菌通过水、食物、苍蝇和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在乡村地区痢疾的感染机率更高。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夏秋为主。赴印度旅行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不洁瓜果和变质食物。

  霍乱:是印度十分猖獗的肠道疾病。病菌通过水、食物、苍蝇和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常见于生活和工作卫生条件较差地区。长期赴印度人员须口服霍乱疫苗。

  肝炎:印度的大多数肝炎病例通过下水道中的污水传播,也可通过未加防御措施的性生活或使用污染的针筒传播。印度乙肝发病率和病毒携带者比例很高。建议在印度长期停留人员接种甲肝疫苗。

  流感:在印度北回归线以北地区,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传播期,而在北回归线以南,流感整年都可能发生。建议年龄超过50岁、自身免疫系统较差、患有慢性疾病者接种流感疫苗。

  日本脑炎:由日本脑炎病毒引起,通过蚊子传播。4-10月是日本脑炎的传播高峰期。大多数的日本脑炎病例发生于东部沿海地区、北部与尼泊尔交界地区、西北部地区及西南部地区。传播日本脑炎的库蚊基本上在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活动。在乡村地区逗留3到4个星期以上的人员,建议注射日本脑炎疫苗。游客要特别注意防止蚊子的叮咬,尤其是夜间的蚊子叮咬。

  疟疾:疟疾在印度全国范围内整年流行,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在新德里疟疾流行是季节性的,7-10月为传播期,9月达到最高峰。预防措施是防止蚊虫叮咬,可在皮肤表面和衣物表面喷洒驱蚊剂等,必要时也可服用抗疟药。

  流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原菌借飞沫直接由空气传播。新德里地区与相邻的南部地区感染该病可能性较大。在印度乡村与城市贫民窟中也容易感染该病。本病主要发生在11月至次年4月气候较凉地区。在疾病流行时,可用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进行预防性治疗。

  狂犬病:印度无人看护的野狗数量很多,每年约有3万多人感染狂犬病。该病对到印度的游客有潜在威胁。一旦被动物尤其是狗或猴抓咬后,应高度重视,尽快采取医疗措施。游客不要挑逗、触摸或者收留任何动物。

  伤寒热:此病对来印人员存在潜在威胁。建议长期在印居住人员接种伤寒热疫苗。由于伤寒热的疫苗只有60%到70%的有效性,因此仍需注意饮食卫生。

  艾滋病:目前印度约有5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是世界上仅次于南非的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在印度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是妓女和受感染的血液。游客要高度警惕不安全的性生活。在印度接受牙病治疗以及医疗注射时,应确保所用的医疗器械都己消毒,还应避免非必要的输血。

  禽流感:2006年2月,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生了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类禽流感,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尽管印度尚未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为防患于未然,政府控制了达菲等防控药物的储备,所有防控药物均由政府渠道供应,且价格昂贵。达菲的售价约合3美元1粒,每人份约需36美元。

  三、印度常用药品及价格

  抗感冒药:Okacet cold 20卢比10片

  退烧药:Nicip Plus 30卢比10片

  抗流感病毒药:Cipro Bid 70卢比10片

  治疗腹泻药:Nor TZ 40卢比6片

  抗疟疾药:Lariago 6卢比10片

  乙肝疫苗:Engirex B 323卢比1支

  四、接种建议

  长期赴印度人员须口服霍乱疫苗。建议接种甲肝疫苗、乙肝疫苗、伤寒热疫苗和流感疫苗等。

  五、医疗保险

  印度目前尚无专门为外国游客提供的旅游保险。建议旅游者赴印度前,根据自身需要,在国内购买相应的专项健康保险。

  印度TATA-AIG保险公司可为在印度工作的外国人提供医疗保险,如“旅游卫士”(TRAVEL GUARDTM)保险等。为印度居民和在印度工作的外国人在印度国内外旅游提供不同险种及不同的保险金额。TATA-AIG的免费咨询电话为:16000119966。

  六、主要的医院和药店

  1、新德里(NEW DELHI)

  全印医疗科学研究院(AIIMS):政府医院,电话011-2656 1123;

  阿波罗医院(APOLLO HOSPITAL):私立医院,电话011-2692 5858;

  普来莫斯医院(PRIMUS HIGH SPECIALTY HOSPITAL):私立医院,电话011-66206630

  拉姆医生医院(Dr.Ram Nanohar lohia Hospital):政府医院,电话:011-2336 5525;

  药店(PHARMACY):电话011-2331 0163,24小时营业。

  2、阿格拉(AGRA)

  市区医院(DISTRICT HOSPITAL),电话:363043

  SN医院(SN HOSPITAL),电话:361313

  3、瓦伦那西(VARANASI)

  HERITAGE HOSPIAL,电话:313977

  4、加尔各答(KOLKATA)

  VITAL MEDICAL SERVICES,电话:2825664,营业时间:9: 30-17:30

  WOCKHARDT MEDICAL CENTRE,电话:4754320/4754096,营业时间:8:00-20:00

  BOERING AND LADY CURZON HOSPITAL,政府医院,电话:5591325

  圣约翰医科大学医院:电话:5530720

  MANIPAL HOSPITAL,私人医院:电话:5287751

  5、斋浦尔(JAIPUR)

  GALUNDIA CLINIC, 电话:361040

  CHANDRA SEN医生:能为旅行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手机:9829061040

  6、阿哈迈达巴德(AHMEDABAD)

  市民医院(THE CIVIL HOSPITAL),电话:2123721

  7、博帕尔(BHOPAL)

  THE HAMIDIA HOSPITAL,电话:5114466,全市最大的医院,附近有许多药店

  8、孟买(MUMBAI)

  阿波罗药店(APOLLO PHARMACY),电话:2829707,24小时售药

  BRAECH CANDY HOSPITAL,电话:3685406

  9、迈索尔(MYSORE)

  BASAPPA MEMORIAL HOSPITAL,电话:512401

  10、特里凡得琅(TRIVANDRUM)

  THE GENERAL HOSPITAL,电话:443870

  11、金奈(马德拉斯)

  ST ISABEL’ HOSPITAL,电话:499108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