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2010-09-14 15:00

    一、丢失护照怎么办

  临时来印度经商或旅游的中国公民常常发生丢失护照的情况。根据印度《护照法》有关规定,在授权部门或人员查验护照时不能出示护照系违法行为,将被处以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并被罚款一万卢比以上五万卢比以下的罚金。因此,一旦丢失护照,应立即就近报警。然后凭印警方出具的护照报失单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或总领事馆申请补发护照或旅行证。领取新护照或旅行证件后,应尽快去印度外国人管理处(FRRO)申请补办签证。申请补办签证时须携带并提供新护照或旅行证件、中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的公函、印度警方出具的护照报失单和抵达印度的日期、航班、入境口岸等资料。

  二、及时办理签证延期

  在印度经商或旅行的中国公民必须持有有效的签证。如签证过期则属非法滞留,将会被处以监禁和罚款并附加驱逐出境。因此,如确有需要且理由充足,应尽量提前办理签证延期。办理签证延期应由印方接待单位或旅行社代为办理,一般先向印内政部提出申请,然后凭内政部的批准函去外国人管理处(FRRO)办理延期手续。

  三、被拘留、监禁、关押、逮捕后怎么办

  如果你因故在印度被拘留、监禁、关押或逮捕,你有权要求会见中国使、领馆官员,向其反映情况。如果你在被羁押、监禁或诉讼期间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中国使、领馆可协助向印有关方面提出交涉。中国使、领馆官员亦可协助向你的亲属通报你的情况并应你的要求,向你推荐律师、翻译,以帮助你进行诉讼。聘请律师、翻译的费用,以及法院罚款、保释金、遣返费等应由你自己支付。如果你没有支付能力,中国使、领馆可协助通知你的亲属将钱款汇来印度。在印度聘请律师的费用一般约为3万卢比;聘请翻译的费用一般约为每天2500卢比;保释金约为4万卢比;法院罚款约为3万卢比;遣返费(回国机票)约为2万卢比(1美元约合46卢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