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印度时报》专访
2022-08-03 23:45

2022年8月3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印度时报》外事记者萨钦专访,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答问实录如下:

问:世界似乎因为中美围绕台湾的紧张关系处于“刀尖时刻”。您认为中方对佩洛西访台会如何反应?

答:你用的“刀尖”一词很形象,但处于“刀尖时刻”的不是世界,而是美国自己。他们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执意安排佩洛西窜访,把自己置于“刀尖”之上。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将因为一意孤行走“台独”之路而跌入万丈深渊。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公然乘坐美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防部等都已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发表谈话。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些十分危险的玩火举动必须停止!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说到做到。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问:拜登政府本身对佩洛西的访问计划持保留态度,并试图说服中方和其他方面此访不意味着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发生变化。您认为这种危险局势是否可以避免?

答:事实恰好相反。我要问的是,美国难道真的想要避免当前的局面吗?那为什么还要如此大费周折安排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如果美国真的无意改变其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那近些年来美方为什么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一再严重倒退?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然而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近几年来美方背信弃义的事实不胜枚举。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就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但我们看到的是,美国行政部门对佩洛西窜访放任纵容,表演“双簧”;美方肆意挑衅,还倒打一耙,要求中方不要采取使局势升级的举动,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霸道无理和强盗逻辑。美方不要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不要幻想破坏中国的发展振兴,不要幻想操弄地缘博弈把戏,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颠倒黑白。

问:美众议长曾于1997年窜访台湾,其他国会议员也曾如此。当前局势与此前相比有何不同?

答:中方反对美台官方交往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也是作出明确承诺的。美方政客以往的错误行动不应构成先例,更不能成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错上加错的借口。

问:中国警告将采取“针对性军事行动”。您认为当前局势会导致全面战事爆发吗?

答:美国的肆意妄为和倒行逆施让全世界人民都清楚看到,美国才是蓄意挑衅的一方,也是和平的最大破坏者。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人民表达了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我愿指出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希望印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清佩洛西窜访的险恶政治图谋和“台独”分裂势力的严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方为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同中方一道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