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赴索拉普尔参观柯棣华故居纪念馆
2022-09-02 03:54

8月30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到访马哈拉施特拉邦索拉普尔,参观柯棣华故居纪念馆并发表致辞。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索拉普尔市政专员希瓦桑卡尔、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及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委员等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20余家当地媒体在现场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柯棣华大夫逝世80周年暨柯棣华故居纪念馆落成10周年。纪念馆院内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孙大使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索拉普尔,但感觉像是和一位老朋友重逢,在场的各位朋友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倍感亲切,此次到访实现了多年心愿。孙大使夫妇向柯棣华大夫塑像敬献花环并三鞠躬,同印度友人步入纪念馆内,向柯棣华大夫半身像致敬,并仔细观看柯棣华大夫生平事迹纪录片、纪念图片和遗物,回顾柯棣华大夫援华事迹,缅怀他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孙大使带领大家瞻仰了毛泽东主席悼念柯棣华大夫挽词原迹,并再次来到柯棣华塑像前,面对当地热情民众和媒体记者发表致辞。 

孙大使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铭记历史、珍视友谊的民族。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孙大使表示,感谢索拉普尔市政府和柯棣华故居纪念馆精心维护纪念馆内的藏品和柯棣华大夫的遗物,为我们缅怀柯棣华大夫、传承中印传统友谊提供了一个宝贵场所。感谢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先生、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各位委员、柯棣华大夫亲属及索拉普尔市的各位朋友,你们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国民间交流,为中印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大使深情地说,柯棣华大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是印度人民的伟大儿子,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的雕像凝视着远方和未来,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人类的进步和解放,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印友好的期待。我们可以告慰柯棣华大夫的是,在他牺牲后,经过全世界正义力量浴血奋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经过印度人民不懈斗争,印度摆脱了殖民者的压迫,实现民族独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印两国人民致力于世代友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发展中印友谊的事业中。

孙大使强调,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同为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两国人口总和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我们愿同印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印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造福两国28亿人民,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最后,孙大使表示,柯棣华大夫虽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迹光照史册,永远值得铭记。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只要他的精神为后人世代传承,他就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我们要继承柯棣华大夫遗志,不断推进中印友好事业。祝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索拉普尔市政府和柯棣华纪念委员会负责人等表示,热烈欢迎孙大使一行到访柯棣华故居纪念馆,中国客人对柯棣华大夫的崇敬之情令人感动。柯棣华大夫是索拉普尔优秀的儿子。我们将维护好柯棣华故居纪念馆,传承柯棣华大夫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索拉普尔市愿同中国有关地方加强人文交流,促进务实合作,为增进中印友谊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上百位当地民众自发参加,纷纷与孙大使合影留念。柯棣华纪念馆内设有中文教室,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中文教学和中印民间友好。一位曾长期在此教授中文、年逾90岁的中国老人黄先生,激动地握住孙大使的手,感慨阔别故土几十载,终于又见到了祖国亲人。孙大使对老人表示亲切慰问,感谢他和中文教室为传播中华文化所作的贡献。孙大使在教室黑板上写下“学好中文,终生受益”,勉励当地师生推广中文教育,促进中印人文交流。 

 孙大使在纪念馆留言簿上以中英文题写“柯棣华大夫的精神永存!中印人民友谊之树常青!”在场的印度友人拿出珍藏的中印友谊画册及合影,同孙大使畅叙友情。大家纷纷表示,中印关系十分重要,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我们要继承柯棣华大夫遗志,不断为增进中印友好作出贡献。在柯棣华大夫塑像前,中印友人们齐声高呼“柯棣华大夫永垂不朽”“中印友谊万古长青”,共同发出推进中印人民友好事业的强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