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6 17:56

2023年3月16日,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在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国两会精神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指出中印是毗邻的两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同印方做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同行伙伴,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全文如下:

2023年,印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轮值“双主席国”。中国也正在召开全国“两会”。印度各界朋友对中国发展十分关注。我愿与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和看法。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概括:

一是“稳增长”。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过去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约1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中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是“保民生”。经过8年持续努力,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人民生活水平续有新提高。

三是“扩开放”。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引资规模居全球前列。中国关税总水平进一步降低,从9.8%降至7.4%,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四是“谋共赢”。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25.7%)。自习近平主席2021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中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基于中国实践,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提供新的机遇。

中印是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拥有28亿人口,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印两国都处在民族复兴进程中,面临许多相似困难挑战,都处在现代化建设“爬坡过坎”阶段,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中印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59.84亿美元。虽然印度对华面临贸易逆差,但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设备和物料为“印度制造”降低了成本,惠及印下游产业与消费者,增强了印产品出口竞争力,也有利于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市场对印开放,中方乐见印更多优质货物、文化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也为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秦刚外长近日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会见时表示,中印的发展振兴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将改变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命运,关乎亚洲乃至世界未来。苏杰生外长也曾表示,印中两国只要合作就能够实现“亚洲世纪”的宏伟愿景。

中方愿同印方加强沟通合作,做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同行伙伴,维护各自正当权益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