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评金砖厦门会晤:期待新的“金色十年”
2017-09-14 13:07

  新华社记者6日采访了多位印度专家,他们一致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对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认为,厦门会晤在国际形势、全球治理和金砖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有利于建立更加合理的世界秩序。

  狄伯杰指出,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看,这种合作是多层次、宽领域的。厦门会晤秉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平等、公平、民主和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金砖国家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合作姿态进入新一个“金色十年”。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金砖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对此,狄伯杰非常认同。他认为,这有助于金砖国家之间加深合作、建立互信,并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从而使金砖合作机制成为更好的全球治理多边机制。

  狄伯杰非常看好中方提出的“金砖+”合作理念。他认为,此次会晤邀请埃及等国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是金砖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延伸,将大大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促进南南合作。

  狄伯杰同样看好金砖机制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发展,认为金砖国家在文化节、媒体交流、金砖奖学金等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合作,这些合作有很大潜力可挖。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认为,厦门会晤最受瞩目的方面是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在国际和地区形势迅速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凝心聚力,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印度德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退休教授辛哈非常期待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他认为,金砖国家将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金砖合作肯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辛哈还强调,印度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对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 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