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技——印度成功使用自主研发的低温火箭发动机发射GSLV型火箭
2014-03-03 19:24

  2014年1月5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东南部的安得拉邦的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GSLV-D5的火箭,它重约415吨,长49米,搭载重1982公斤的GSAT-14通信卫星。这是印度首次成功发射自行研制的低温发动机运载火箭,将一颗近2吨的通信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当地媒体称这是印度科学界送给印度的最好新年礼物。

  印度自行研制低温发动机已有约20年,经历了数次挫折。前曾两次尝试使用低温火箭发动机发射火箭,但均以失败告终。前两次失败,一次是因为火箭发射前发现燃料泄漏,不得不取消发射,还有一次是火箭发射升空后63秒即着火落地,此次发射成功,使印度成为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日本外,世界上第6个拥有低温发动机火箭技术的国家。

  印媒认为,首枚国产低温发动机火箭发射成功,意味着印度将在全球商业发射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并可在此基础上实施载人航天等计划。经过前后长达20年的研发,耗资40亿卢比,印度也最终掌握火箭低温发动技术,跻身该领域国际精英俱乐部。

  (信息来源:The Hindu)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