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技—印度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
2014-10-31 18:18

  印度探测器“曼加里安”号于9月24日按预定时间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并顺利发回火星表面图片,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首次向火星发射探测器就取得成功的国家,同时也标志着印度进入世界太空技术精英国家俱乐部。

  据悉,此前只有美国、欧盟、俄罗斯成功向火星发射过探测器,但即使是上述经济技术强国,也是经过了几次尝试后才取得成功。印度总理莫迪24日在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总部与数百名印度科学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莫迪表示:“我们今天创造了历史,我们在探索未知的太空领域中取得了几乎不可能取得的成就,这是所有印度科学家和印度人民的骄傲。”印度研究人员认为,火星探测项目的成功是印度太空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这个拥有12亿人口的国家有能力完成复杂太空工程,可以作为全球发射中心发射商业、导航和研究卫星。

  “曼加里安” 号火星探测器于去年11月5日从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岛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探测器耗资仅7000万美元,还不及美国一部好莱坞电影的预算成本,堪称印度低成本创新的经典范例。探测器重约1.35吨,携带由太阳能电池板供电的4台科研设备和一架照相机,主要用于分析火星大气和地质方面的特征,并探索火星上是否存在某种原始生命形态。

  (资料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