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学家获国际核化学和放射分析化学最高奖
2015-05-20 19:34
 

据印度教徒报载,印度萨哈核物理研究所化学科学部教授Susanta Lahiri,在第十届放射分析化学方法及应用国际会议上,因在重离子诱导的放射性同位素生产、示踪技术(tracer technique)、靶向变流和绿色化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2015年赫维西奖章(Hevesy Medal AwardGeorge von Hevesy奖,是国际核化学和放射分析化学最高奖)。同获此殊荣的还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放射研究中心的Kattesh V. Katti教授。

Lahiri教授同时兼任霍米·巴巴研究所的教授,在物理评论等期刊发表了近180篇论文,同时也是第117号元素的联合发现人(该元素于201457被公布发现)。该教授积极参加国际领先的物理和化学领域合作研发,包括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特别是EURISOL(欧洲同位素分离在线放射性核束)的设计研究,以及放射性药物和超重元素的相关研究。

目前,Lahiri教授正在和他的团队使用低成本技术和少量化学制剂生成一种黄金纳米粒子,该研究属于绿色化学项目。他们使用极低的辐射量触发辐照分解,通过类似连锁反应使辐照分解得以扩展,最终形成纳米颗粒,从而实现“炼金术”,将廉价的铅转换为黄金。目前,大多数同类“炼金师”都在使用数十亿美元的粒子加速器,通过在无载体的放射性核素——微量汞、铊、铅、铋和钋中加入一定量的锂和碳离子,经辐照形成黄金。Lahiri教授和他的同事制造了一种“示踪包”(tracer packet),内含锰、铜、锌、钆、锗、砷和硒等微量元素,作为无载体放射性的示踪剂,在加速器中与一定比例氧的同位素、锂和碳离子相混合后,使用厚钴片进行照射。Lahiri教授称,除了一个项目是在CERN(由印方主导)中进行,其他项目都在印度BARC-TIFR Pelletron与可变能量回旋加速器中心(Variable Energy Cyclotron Centre)进行。

注:我国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柴之芳院士,因长期从事放射化学和核分析方法研究,建立了多种元素的先进放射化学分离流程,曾于2005年获得该奖,成为发展中国家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