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公布《国家超级电脑计划》
2015-05-20 19:36

  据印度政府新闻局(Press Information Bureau)网站载,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审查通过了《国家超级计算机计划》(National Supercomputing Mission),这项前瞻性计划将有助印度跻身世界级超级计算机科技强国之列。超级计算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印度政府认为这项计划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该计划由印度科技部(DST)和电子信息技术部(DeitY)联合开展,印度高级计算发展中心(C-DAC)和印度科学院(IISc)共同研发,预计在未来7年中投入7200万美元经费。

  这项计划将通过70个超级电脑形成的网络,连接全国重要的学术和研究机构,并与印度政府另一项前瞻计划——国家知识网络(National Knowledge Network),实现学术和研究机构间的网络连接。由此,学术研发机构和政府机关能够共同对重要技术进行联合研发,并为开发新的应用技术,联合研究高能计算机设备。

  该计划的目标是在全国科技界普及超级计算机,改善研发和高等科技教育的质量,使国家有能力解决各学科研究面临的挑战。目前,世界上掌握超级计算机技术的国家有美国、日本、中国和欧盟等。印度希望通过实施该计划,在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并通过提供资料处理技术推动研发机构发展。同时,也为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数字印度”(Digital India)和“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提供技术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