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
2010-09-16 20:35

  新德里是印度的首都,全国政治和文化中心,也是印度铁路与航空交通中心。德里位于恒河支流亚穆纳河畔,由新、老德里两部分组成,面积1483平方公里,人口约1385万。德里相传有近3000年历史。12世纪末,征服印度的外来穆斯林开始在此建都。17世纪中叶,莫卧儿王朝皇帝沙杰罕迁都至此后,德里的地位日趋显著。19世纪中叶,英帝国主义占领了印度,把首都迁到了加尔各答。1857年印度爆发民族大起义,反对外来统治,德里成为起义的中心之一。1911年德里成为英属印度的首都。随后,英属印度开始在德里西南兴建新城,即新德里。1947年印度独立后定都新德里。

  新德里也是印度联邦政府和议会所在地。自独立以来,新德里发展很快。不但传统的小型工业和家庭手工业有较大发展,而且陆续建起一些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工业,如纺织、化工、机械、电器和电子工业等。根据城市规划,工业区均在郊外。

  新德里也是文化教育中心,这里有许多著名的博物馆、纪念馆、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尼赫鲁大学、德里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

  新德里还是全国的旅游中心,名胜古迹很多,其中著名的有圣雄甘地墓,印度门,红堡,古特伯高塔、胡马雍墓等。

 

  古特伯高塔(QUTAB MINAR)

  古特伯高塔位于新德里南端,塔高72.5米,塔基直径15米,顶部2.5米,是印度最高的古塔,被称为印度斯坦七大奇迹之一。塔身分为五层,用红砂岩砌成(第四层为白色大理石),内有378级台阶,从塔顶可俯瞰整个德里市容。外形依照清真寺的诵经塔,塔身竣刻着华丽的花纹和古兰经经文,是印度境内第一座伊斯兰风格的标志性建筑。

  该塔系奴隶王朝第一个国王古特伯·乌德·丁·艾巴克(阿富汗人)为纪念自己征服印度的胜利,于1193年开始修建的,后由其继承人在14世纪中叶最后建成。高塔附东北方建有清真寺(Quwwat-ul-Islam Mosque ),是将原址上的印度神庙中的石柱移作清真寺廊柱,这组建筑又融合了波斯和印度两种建筑风格。中庭内有一根熟铁柱(IRON PILLAR),高约6.7米,直径约0.49米,重约6吨,建于4世纪,虽历经1600多年,仍未生锈,铁的纯度达到了98%。

  塔的正北方残存着设计高度超过古特伯塔,但并未建成的阿莱塔(ALAI MINAR)的基部。

  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地址:Aurobindo Marg, near Mehrauli,South Delhi

  开放时间:上午9点至晚上9点

  星期五休息

 

  红堡(RED FORT,或LAL QILA)

  红堡坐落于老德里亚穆纳河西岸,为莫卧儿王朝的故宫,由莫卧儿王朝第五代国王沙杰罕始建于1638年,1648年竣工,为印度最大的王宫。因城墙和城门用红砂石砌成而得名,该城墙绵延两公里,城高13至22米不等。城堡上有亭阁、阳台和大理石窗户。堡内有枢密宫、国王寝宫、祈祷室、谈话室等。此外堡内还有白色大理石喷水池和珍珠清真寺等建筑。

  红堡的正门称拉合尔门,因其朝向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市而得名。拉合尔门气势雄伟,每年8月15日,印度均在红堡前举行独立日纪念活动。

  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地址:Netaji Subhash Marg, right next to Chandni Chowk, Old Delhi

      开放时间:日出至日落

      星期一休息 

 

  胡马雍墓(HUMAYUN'S TOMB)

  胡马雍墓建于1556年,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的陵墓,也是伊斯兰教和印度教风格的典型结合。陵墓主体建筑由红砂岩构筑,陵体呈方形,四面为门,陵顶呈半圆形。整个建筑庄严宏伟,是印度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精品。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地址:Nizamuddin East, South Delhi

      开放时间:日出至日落

      星期五休息 

  

总统府(RASHTRAPATI BHAVAN)

  印度总统府位于拉杰巴特街旁的山坡上,建于1929年,原名维多利亚宫,为英国殖民时代的总督府,1947年印度独立后改为总统府。面积约2万平方米,内有340个宫室、227根画柱、35个凉亭、37个喷泉、3000多米长的长廊是一座气势恢宏的宫殿式建筑。

  总统府内有一处十分有名的花园(每年1月至3月开放),长400米、宽180米,是仿照莫卧儿王朝时代的花园格调而建,故名“莫卧儿花园”。花园分为形态各异的方园、长园和圆园,种有成千上万种名花异草。

       每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在总统府和印度门之间的大道上举行盛大游行庆祝活动。每周六(每月最后周六除外),游客可观看总统府外举行的仪仗队换岗仪式。冬天时间为早上10:35至11:00,夏天为8:30至9:15。

 

    

     地址:The Westend of Rajpath,New Delhi 

 

印度门(INDIA GATE)

  位于市中心,又称“战争纪念门”,是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印军而建,后也纪念印巴武装冲突和中印边界冲突中阵亡的印军。印度门上刻有“纪念独立后为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而牺牲的将士们”字样。印度门和总统府之间有一条笔直宽广的大道相连,每年共和国日的游行和很多重大集会都在此大道上举行,印中央政府很多部门的办公楼在大道的两旁。

  圣雄甘地墓(RAJ GHAT)

  位于老德里亚穆纳河畔,中央用黑色大理石筑成的一个四方形平台,标志着圣雄甘地1948年被刺杀后火化的地点。黑色平台正中是一长明火炬,象征甘地精神永存。很多外国来宾都到此献花圈或种植一棵常青树,以表示对这位印度民族独立运动领袖的尊敬。

  墓地出口处有一石碑,刻有摘自甘地1925年所著《年轻的印度》一书中所列的“七大社会罪恶” :

  搞政治而不讲原则 ( Politics without principles ),

  积财富而不付辛劳 ( Wealth without work ),

  求享乐而没有良知 ( Pleasure without conscience ),

  有学识而没有人格 ( Knowledge without character ),

  做生意而不讲道德 (Commerce without morality ),

  搞科学而不讲人性 ( Science without humanity ),

  敬神灵而不作奉献 ( Worship without sacrifice )。

  在甘地火葬台北面还有印度独立后已故四位总理尼赫鲁、夏斯特里、英·甘地和拉·甘地的火葬台。

       地址:Adjacent to Feroz Shah and Delhi Gate on the Ring Road

       开放时间:每天日出至日落

 

  印度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始建于1949年,位于新德里市中心。馆内藏有公元前2至3世纪至今的印度不同地区和历史时期的各种珍贵文物,其中以古代文物为主,包括古代印度铜器、陶器、雕刻等艺术品。同时还藏有部分珍贵的外国文物,其中有我国的甘肃敦煌绘画、西藏宗教器物等。馆藏文物总数约为20万件。馆内设有展览厅、图书馆、文物保护试验室、电影厅和文物仿制品商店等,共有史前、印度河流域文明、孔雀王朝艺术、珠宝、绘画、装饰艺术等20余个展厅。

       地址:Janpath, New Delhi

       开放时间:上午10点至下午5点

       星期一休息

 

莲花庙 (BAHAI'S HOUSE OF WORSHIP, or LOTUS TEMPLE) 

 


    位于德里东南部,是世界大同教的教堂,建成于1986年。世界大同教由波斯人创立于公元19世纪,其教义侧重强调世界的平等、博爱。整个建筑呈莲花状,外层用白色大理石贴面。莲花的每层有九个花瓣,外围有九个圆形水池。寺庙占地面积26.6公顷,从顶尖至地面高度达34.27米,底座直径74米,中央大厅座位可容纳1300名人士。在其周围还有办公楼、会议厅、图书馆及视听中心等配套建筑。该庙堪称建筑杰作。
 

    地址:Bahapur, Kalkaji,New Delhi - 110019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7:30

    星期一休息

 

 印度教斯瓦米纳拉扬神庙 (SWAMINARAYAN AKSHARDHAM)

   位于亚穆那河畔,占地100公顷。该庙由11,000名工匠耗时五年建造,于2005年11月6日落成。全部工程耗资20亿卢比。整个建筑由赭红砂石和白色大理石构成。主殿长113米,宽96米,高29米,有9个穹顶和239根装饰柱。主殿结构坐落于148只全尺寸大象雕像上。殿中有3米高纳拉扬镀金神像一座及2000多座印度教其它神像。主殿四周为二层柱廊环绕,柱廊内刻有印度史诗故事。神庙内绿茵遍地,布满莲花状水池。该庙大量采用高清电影、电动机械及声光效果等现代技术。游客还可观看介绍纳拉扬的影片和乘小船浏览印度文化展。该寺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印度最大的神庙。

    地址:National Highway 24, Near Noida Mor,New Delhi - 110092

    开放时间:4月至9月,10:00-19:00,10月至3月,9:00-18:00

    星期一休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