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就温总理访印接受印度和国际媒体采访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5-04-04 00:00

  随着温总理访问印度的临近,印主流媒体及驻印国际媒体普遍要求采访孙玉玺大使。自3月份以来,孙大使先后单独接受印主流媒体采访达10余次。4月1日,孙大使又应媒体要求接受了30多家印主流媒体及驻印国际媒体的联合采访。参加采访的记者共有40多人,分别来自《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亚洲世纪报》、《先锋报》、《印度斯坦时报》、《论坛报》、《国民先驱报》、《印度快报》、印度报业托拉斯、《今日印度》、《外交家》、《新德里》电视台、《EENADU》电视台、CNN、BBC、路透社、美联社等。

  孙玉玺大使就记者普遍感兴趣的关于温总理访印的意义和内容、中印政经关系、边界问题、边贸前景、中印自由贸易区、印巴关系、印度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次日,参加采访的上述媒体都客观、积极地报道了对孙大使采访的主要内容。一些英文主流报纸均在头版和国际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对孙大使采访的报道和评论。

  媒体普遍报道称,孙大使强调温家宝总理访印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印两国通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推进战略合作;二是探讨两国经贸合作;三是中印两国将签订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

  报道认为,“温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将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一定会推动中印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亚洲时报》、《先锋报》等报均引用孙大使原话“希望中印边界成为友谊的桥梁”作为文章标题,报道称“温总理访印将在中印边境架起一座和平的桥梁。”

  媒体大量报道了孙大使对中印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看法,孙大使表示,中国赞同与印建立自由贸易区,这将是世界上拥有24亿人口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印度教徒报》以“西藏已不再是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问题”为标题发表了报道,客观积极地引述了孙大使在采访中应询就西藏、中印边界、印巴关系、中印文化交流等问题发表的讲话。

  几乎所有的媒体对孙大使在采访中就中国是否支持印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及拥有否决权问题的答问表示满意并作了大量报道,称孙大使认为联合国应该进行改革,应该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发言权,同时孙大使表示中国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