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三
---抗战电影《黄河绝恋》三度放映好评如潮
2005-08-28 00:00

  2005年8月22日、24日和26日, 驻印度使馆连续举办三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电影招待会”。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夫妇、印度各界友人、大学师生,华人华侨以及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蒙古、克罗地亚、缅甸、肯尼亚等7国驻印度大使、各国驻印度外交官和联合国驻印机构代表以及等共600余人参加了这一纪念活动。

  孙玉玺大使在印度大学师生专场电影招待会上专门发表讲话,他说,六十年前的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这段历史我们都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我们今天纪念它,有两个重要原因:其一,战争的结果建立了新的国际格局。二战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相继独立。其二,历史教训值得吸取。世界各国都应该以史为鉴,促进和平,避免战争。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的故事片《黄河绝恋》受到了很多来宾的一致好评。许多人表示,这是一部让他们非常感动的影片,中国人民面对残暴的日本法西斯所表现出的顽强、勇敢和善良深深打动了他们。三场电影招待会每一场都有观众感动流泪。许多印度友人表示,这部电影帮助他们从一个侧面对中国的抗日战争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尼赫鲁大学中文系主任邵葆丽博士说,她曾看过一些抗日题材的中国影片,但这部电影有很大不同,拍摄角度新颖,内容更生动。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查克拉瓦蒂说,我是教授中国历史的,对中国60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比较了解。但是大部分印度人,包括我的学生们,他们对那段历史都不太了解。中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我的学生看了这部影片后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活动过后,很多来宾纷纷提出,希望将这部电影推荐给他们的朋友。不丹驻印度使馆还专门打来电话,希望能借用此片,给他们全馆全体放映。

  除了放映电影和展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使馆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向来宾赠送了《历史不该忘记》、《驼峰空运》、《侵华日军关东军七三一细菌部队》、《在同一面旗帜下——二战老兵回忆录》等抗日题材的外宣图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