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在“Chindia-竞争还是合作”研讨会发表重要演讲
2005-09-30 00:00

  9月30日,应印度最大的商会组织之一——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的邀请,孙玉玺大使在该会主办的“Chindia——竞争还是合作”研讨会上发表重要演讲。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及来自印度政治、经贸、新闻、学术等各界近100多名知名人士听取了孙大使的演讲。

  Chindia是近年在印度出现的一个新词汇,是英文“中国”(China)和“印度”(India)的合并。孙大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印关系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真诚愿望,展望了中印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他说,中印双方应放眼长远、加强合作,相互学习、相互扶持,共同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孙大使指出,Chindia一词的出现,不是中印两国国名的简单叠加,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重要的现实因素。Chindia的意思,不是“中国对印度”(China vs. India),而是“中国和印度”(China plus India)。它表明,合作是中印关系的主要方面。当用这样一个词来表示我们两个伟大国家时,中印友好合作就比兄弟关系更进了一步。

  孙大使介绍了中印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现状,强调两国在服务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具有的巨大合作潜力。双方发展道路和优势各不相同,需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印面临着很多相似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应该共同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孙大使重点阐述了对中印竞争与合作的看法,指出,中印之间的竞争同双方巨大的合作潜力相比,只是双边关系中的次要方面。双方不必否定有利于中印共同发展的良性竞争。中印竞争可能给两国带来新的合作机会,今后双方在竞争中求合作的事例会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作为伙伴和朋友,中印竞争决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争斗,它更像是两个运动员,秉承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精神,进行一场长跑比赛。放眼长远,双方在比赛中可以相互学习,甚至相互扶持。中印两国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建设一个安定、富裕、和谐的社会。当中印都冲过比赛终点的时候,世界上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将从中获益,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力量也将得到极大增强。到那时,双方可以自豪地说,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孙大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会见印度总理曼·辛格时曾指出,中印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双方应高瞻远瞩,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积极拓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这为中印关系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放眼未来,携手共进,将中印友好的传统发扬光大,开创中印和睦共存、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孙大使的演讲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大家踊跃发言,高度评价孙大使演讲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全面阐述了中印关系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现状,令人信服地论述了中印合作大于竞争,强调了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朋友而不是敌人的思想,增强了他们对推动中印全面合作的信心。随后,孙大使还就加强中印双边贸易、相互投资和扩大人员交往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