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
2005-12-02 00:00

  2005年12月2日上午,印度德里大学沙亚姆学院和东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题为“上升中的中印关系:前景与挑战”全国研讨会,我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应邀作为主宾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德里大学负责人、印前驻韩国大使乌亚,以及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国防分析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所、德里政策研究中心、国家高级研究学院等印知名研究机构学者等共约300人出席了研讨会。

  孙大使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访问印度的成果。温总理访问期间,两国共同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原则同意接纳中国为观察员。印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并将参加首届东亚峰会。中印在亚洲区域合作中的共识与合作不断扩大。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双方将开展一系列高层互访和交流往来,加深彼此了解,促进共同发展。

  孙大使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印关系发展历史和现状。孙大使表示,中印同为文明古国、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大国,两国共同点很多,中印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能够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自己深感幸运,原因有二:一是能够代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到另一个有10亿人口的大国担任大使,感到机会难得。二是到任以来,正值中印关系在各领域迅速发展,感到责任重大。我愿意广交印各界朋友,共同探讨发展中印关系大计,挖掘合作潜力,谋求互利共赢,使中印友好合作关系更紧密、更持久。

  孙玉玺还就中印经贸关系等问题接受了印媒体的采访。研讨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