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谈中印经济交流等问题
2005-12-14 00:00

  2005年12月7日上午,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会见从国内赴印度进行商务考察的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和几位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及总经理,就国内企业和印度企业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见解,并介绍了使馆在这方面的职能。

  首先,孙玉玺大使指出,中国和印度同属于世界人口大国,但两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通过武装斗争取得了国家的独立与统一。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经济犹如飞龙在天,高速发展,国家日益强大,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印度则是甘地等领导人用非武装斗争的形式取得了国家的独立。这个国家的富人数是世界各国之最,但穷人数量也是世界各国之最,有两亿五千万左右。

  孙大使说,在经济建设方面,1975年以前,印度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优先于中国,到1985年,两国的各项经济指标基本持平,但到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超过了印度约十五年。但印度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他们从中国的发展中看到了他们的希望。虽然印度在基础设施等方面较差,但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如软件和生物科技方面在世界领先,金融制度比较健全,教育制度一直较好,人民聪明勤奋,又是一个十亿人口大国。他们有能力加快国民经济的建设速度。印度犹如一头负重的大象,虽然步子迈的慢一些,但很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犹如同中国八十年代中期,各行各业都在起步,发展空间很大,所以在互惠互利原则上与印度进行经济合作与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1999年之前的14年中,中国在印度的经济贸易总计未超过20亿美元,但去年就达136亿美元。今年预计要达到185亿美元,有可能突破190亿美元。现在进入印度的中资企业有几十家,这说明中印经济合作与交流发展很快,在以后的时间里发展会更快。

  孙大使还指出,当然,印度在审批各种手续方面较慢,商务谈判有一定难度,所以不能操之过急,不但要有信息,也要有耐心。中国的企业家不能错失良机,不能忽视这个十亿人口的大市场。

  孙玉玺大使在谈到大使馆的有关工作时说,外交工作就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在历史上外交人员主要是配合国家使用外交手段达到政治或军事方面的胜利,在现阶段,特别是世界人民呼吁和平的时代,战争也越来越少,外交人员就应该在经济建设方面为国家和人民努力工作。他郑重地对几位企业领导人说:使馆在这方面的工作可归纳为三句话,十二个字,即“沟通信息,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希望两国企业在经济合作与交流上有更快、更大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