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适用技术展览会在新德里成功举办
2005-12-17 00:00

  由中国科技部主办的中国适用技术展览会(China Tech 2005)于2005年12月8-1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和印度工业研究理事部秘书(常务副部长)马歇卡(R. A. Mashelkar)、印度工业联合会秘书长苏尼瓦桑(N. Srinivasan)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吴忠泽和马歇卡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吴忠泽说,本次展览是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问印度的后续行动之一,是中印两国科技合作的一件大事,得到了中印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05年适逢中印建交55周年,中印两国关系经过双方的不断努力,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建立相互信任与理解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迅速增长。中印两国在经贸、科技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良好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呈快速发展势头。200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36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14倍。科技、教育、卫生、信息、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

  马歇卡说,世界上大部分领导人都认为21世纪将是印度和中国的世纪。印中两国将在海洋科学、空间研究、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和医药等领域建立起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本次展览会上,来自中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110多家企业的230名代表参展。展品涉及机械、电子、信息、自动化、仪器仪表、光学产品、新材料、化工、医疗器械、医药卫生、农业和轻纺等领域。在为期四天的展览会上,前来参观和洽谈业务的印度政府官员、专业人士、企业代表和观众超过14000人。双方企业或协会之间达成多项销售产品、技术合作、合作生产和推动交流的意向和协议。

  国内参展企业普遍认为,印度企业对中国适用技术和产品的兴趣和热情,以及在产品销售和洽谈合作方面都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他们表示将以本次展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企业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印度工业联合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印度科技部、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部和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的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