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出席“中国陕西-印度新德里商品推介暨经贸洽谈会”并访问印度班加罗尔和孟买
2006-10-04 00:00

  为庆祝2006中印友好年,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率领20余人的商贸科技团于2006年9月24-28日访问印度。

  9月25日,李建国书记出席了陕西省政府商务厅与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在新德里共同举办的“中国陕西-印度新德里商品推介暨经贸洽谈会”。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印度FICCI副秘书长拉詹和前主席莫迪以及印度工商界朋友约300人出席了洽谈会。李书记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和印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历史上曾有过密切的友好交往。今天,随着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陕西与印度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去年双方贸易达1.2亿美元。印度已成为陕西在南亚地区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李书记真诚地希望双方企业能够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孙大使也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印友好年,中印双边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双边贸易额将提前两年实现200亿美元的目标。中印友好年的许多活动把陕西与印度连接起来。“玄奘之路”考察团已从陕西出发,沿着玄奘的足迹到印度,出席“玄奘纪念堂”的落成典礼。孙大使也希望通过此次洽谈会,陕西省与印度将加强互利合作,使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李建国一行还专程访问了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和最大的商业城市孟买。在班加罗尔,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班加罗尔腾飞软件园、华为印度软件研究所。在孟买,访问了印度著名的诚信公司(Reliance)。

  2005年,陕西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为 1.20亿美元,同比增长91.29%,印度成为陕西第九大贸易伙伴。其中陕西对印度出口9112万美元,同比增长59.23 %;陕西自印度进口2907万美元,增长418.83%。印度与陕西经贸合作集中在电子和机械领域,产品主要是显像管和缝纫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