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大使出席中印高等教育研讨会闭幕式
2007-01-22 00:00

  2007年1月2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应邀出席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中印高等教育研讨会闭幕式并发表演讲。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印度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

  中印两国有关大学、教育部门、研究机构、媒体15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于1月20日至21日由印度大学委员会主办,是2006年中印友好年活动的一部分。

  孙大使在演讲中说,作为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高等教育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同时都面临着21世纪世界科技飞速进步带来的挑战。两国在努力迎接新挑战方面都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成绩,只有通过更多交流与合作,才能分享各自的有用经验,更好地完善和改革两国的高等教育。为此,中印在2003年签订了“教育合作交流执行计划”;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印期间,又签订了新的“教育领域合作交流计划”。本次座谈会的举行,是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更紧密合作和交流的开始。

  孙大使说,教育领域的合作只是中印全面合作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印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人员交流和贸易往来都取得了很大进展,2010年双边贸易额的目标是400亿美元。去年是中印友好年,今年又是中印旅游友好年,双方要通过更多的人员交流,达到相互理解、信任、合作的目的。

  艾亚尔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普及教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号召印度政府向中国学习,缩小两国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差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