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吴知论副主任率团考察印度科技管理体制
2007-05-25 00:00

  2007年5月15日至20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印度,考察了印度科技管理体制。期间,会见了印度科技部秘书Ramasami 博士,访问了国家科技信息与情报研究所、班加罗尔软件园和Infosys信息技术公司,并参观了班加罗尔电子城。

  5月16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印度科技部。印度科技部秘书(副部长)Ramasami博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代表团介绍了印度科技管理机构的组织体系与运行模式、国家科技发展政策与措施,并以印度科学工业研究理事会为例,介绍研究机构的职能、人员编制的确定以及经费的管理与拨付渠道。吴知论副主任向印方介绍我科技管理体制以及科技发展成就。Ramasami博士对中国科技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并指出:“中印两国在科学家层面已有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今后加强研究所之间的合作,探索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

  5月16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国家科技信息与情报资源研究所,从研究所的微观层面考察了印度科技机构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模式,了解了该所人员编制、所长任命、资金来源、管理职能等。该所是印度科学工业研究理事会的一个下属研究机构,主要从事科技信息的整理加工与利用、负责国家传统知识数字图书馆建设、全国科技期刊的归口管理,直接出版期刊19种,共有员工400多人。

  5月18日上午,代表团考察了班加罗尔软件园。软件园主任J.Parthasarathy向代表团介绍了印度软件园的发展概况、组织管理模式、以及对印度信息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班加罗尔软件园是印度信息产业部于1991年建立的最早的软件园之一,其职责是通过改进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软件业出口,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目前,印在全国建有37个软件园,总部位于新德里。软件园是印信息产业部的派出机构,工作人员为国家公务员,园区主任由信息产业部任命。软件园实行理事会管理模式,在国家层面设有软件园管理委员会,由信息产业部部长任主席,信息产业部的秘书任总干事,委员由各软件园的主任、中央财政部、海关总署、企业界代表组成。班加罗尔软件园是印度37个软件园之一,注册企业1721家,软件出口占全国的36%。

  5月18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印度著名软件企业Infosys信息技术公司,了解了员工的工资待遇、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影响、软件园对企业的服务模式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