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沟通、互信——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与德里大学学生座谈
2007-11-04 00:00

  2007年10月2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应印度德里大学圣·斯蒂芬学院学生会组织——非正式研讨协会(IDG)的邀请,为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并就中国的民主制度、中印边界、西藏等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创建于1881年的德里大学圣.斯蒂芬学院精英璀璨,历来被视为进入印度上流社会的门槛。该学院的学生尤其以博言善辩的口才为特长,当今印度政界和法律界的风云人物许多都具有圣.斯蒂芬学院的背景。

  学生会给此次座谈所标的题目是“中国头上的星还是红色的吗?”,显然说明他们读过或听说过70年前艾德加.斯诺的那本全球知名的《红星照耀中国》(另译《西行漫记》)。

  “是红的,非常红。我们的国旗是红的,婚礼是红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红色商人和企业家,任何能够为人民谋幸福和利益的人和制度都是红的。这就是我们对红色的理解。”孙大使开朗的态度和新颖的解答即刻间吸引了在场的70多名学生。

  “1949年10月1日,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国人在北京天安门上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从那一时刻起,全中国人民无时不在奋发图强,建设自己的国家。我这个月最新得到的信息显示,中国的国民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德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

  “大使先生,我们了解中国的经济奇迹,但中国是民主国家吗?”

  “我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讲民主的国家,中国的民主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中最重要的是民主集中制,而且各级领导都有集体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最高领导人由党内选举产生,每五年换届,连选连任不超过两届。这个月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差额选举的民主方式产生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共产党之外中国还有九个政党,中国实行的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任何重大政策的制订和出台首先都要在党内充分酝壤、讨论,然后还要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的政治报告高度突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照顾全国人民的健康福利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体现社会的和谐和民主。和在印度一样,中国也有许多对政府的批评意见,只要是出于积极和建设的目的,我们鼓励来自民间的批评。”

  接着,孙大使针对学生们就西藏、中印边界以及中国的司法等方面提出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临别的时候到了,孙大使在青年学子们的簇拥下,在学生会的来访名人册上签名,以印度典型的双手合十礼节向大家告别:“各位同学,三十多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年轻,同样也是大学生。今天我代表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在另一个同样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行使职责,这是莫大的荣幸和责任。我今天说的一些内容你们也许不同意,但这决不妨碍我们之间的交流。衷心欢迎你们去中国,去西藏,去亲身体验那里的生活和社会。希望我们之间保持沟通,我们之间一定能够更加理解和信任。祝你们取得更大进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