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2009-10-27 17:46

  外交部长杨洁篪27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共同出席了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三国外长就深化三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杨洁篪积极评价三方合作,表示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三方近一年多来努力落实叶卡捷琳堡会晤成果,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国际事务中及时沟通和协调立场,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切实维护共同利益,为稳定全球经济、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洁篪指出,随着三方实力增强,相互合作需求加大,共同利益增多,三方合作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三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并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密切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协调持续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做出积极贡献。

  三方对过去一年多来的合作和会晤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全球性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主要挑战,三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为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方同意不断深化和加强在减灾救灾、农业、医药卫生、基础设施、信息通讯、能源、经贸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造福三国人民。

  三方欢迎将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主张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应体现代表性、平等性、实效性,确保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国际金融治理结构改革最终目标是实现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

  三方重申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等基本原则和“巴厘路线图”,为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会议成功做出积极贡献。

  三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晤后,三国外长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