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接受《解放军报》采访
2009-10-15 20:32

  中印友好合作具有战略意义 ——专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

  

张炎大使近照

  记者:请简要介绍近年来中印两国双边贸易发展情况。

  张炎:中印是当今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近5年来,中印双边贸易年均增长超过30%。2008年达5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两国争取2010年如期实现双边贸易达6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印度也是我海外工程承包和投资的重要市场。

  记者:在解决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上,中印两国做出了哪些努力,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张炎: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已举行了13次谈判,双方已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协议。我们一贯主张,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共同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中印双方一致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

  记者:中印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增强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张炎:近年,中印军队间交往增多,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亮点,有效推进了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互信和了解。一是两国举行联合反恐训练。2007年,中印陆军首次在昆明进行“携手-2007”联合反恐训练。去年,两国又在印圆满完成“携手-2008”陆军联合反恐训练。二是举行年度防务对话。自2007年以来,双方已举行两轮防务与安全磋商。三是两军高层互动频繁。2008年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成功访印,2009年印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访华,并率印海军舰艇参加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

  记者:您怎样看待中印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层面上的合作?

  张炎:中印都是对全球事务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近年来,中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不断拓展,在联合国、世贸组织、“G8+5”等国际场合以及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中印俄三边会晤、“金砖四国”会议、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等框架内保持协调与配合。在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多哈回合谈判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上,中印有较多利益汇合点,双方密切合作,维护了自身利益,捍卫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随着中印合作的不断深化,两国在维护地区稳定,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记者:请简要评价并展望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

  张炎:当前,中印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不仅将造福于两国24亿人口,还将惠及亚洲和世界。中印共同肩负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福祉、建设和谐世界的历史使命,相信我们两国一定能够把握历史机遇,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