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出席“水墨聚焦”中国书画展开幕式并致辞
2009-12-24 14:02

  12月23日,二十一世纪中印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水墨聚焦—走进印度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展”和“中印和谐之音文艺演出”在新德里泰姬玛哈酒店开幕。张炎大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印度外长克里希纳、21世纪中印文化交流中心主席舒伯特博士、中国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副主席张宗银、国家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炎大使致辞                                                                      张炎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

  张炎大使首先宣读了中国外长杨洁篪致书画展和文艺演出开幕的贺信。杨外长表示,此次中国文化艺术精华之一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来到印度,将向印度朋友展示中国的壮美山川、民族风情和社会风貌,同时也将为中印文化交流打开一扇新的友谊之窗。中印两国同属世界文明古国,共同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2010年是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将携起手来,为加强中印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共同发展而继续努力。

    

                        张炎大使接受新华社和新华电视现场采访                                                 张炎大使夫妇与艺术家们合影

       张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表示中印关系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印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战略和长远的眼光把握两国关系,继续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深化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在这方面文化艺术的交流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希望今后将有更多类似活动为两国交流搭建平台,为中印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致辞                                                          张炎大使与克里希纳外长在文艺演出前交谈

  印度外长克里希纳首先对书画展开幕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印是近邻,两国文化交流绵延两千多年,近年来,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季羡林大师所说的那样,“中印两大文化圈之间,自古以来就是相互学习和影响,又促进了彼此文化的发展,这就是历史,也是现实。”明年,中印要组织一系列活动纪念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要互办“国家节”。印总统帕蒂尔将于明年年中访华,他本人也受杨洁篪外长邀请,期待明年访华。克里希纳表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印将加倍努力,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欣赏书画作品                                                                 右起:张炎、龙宇翔、舒伯特、克里希纳、耿莹

  张炎大使和克里希纳外长以及现场嘉宾饶有兴致地欣赏了展出的中国水墨画和文艺演出。此次书画展将持续至12月30日,共展出丁观加、黄文琦、杨竹、杨冀川、戴清明、子柔李刚等30位国内著名书画家的作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