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 共谱加城友好华章—驻印度大使张炎访问加尔各答
2012-04-26 23:50

  2012年4月19日至23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走访西孟邦首府加尔各答,拜会西孟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出席巴拉特商会、印度国际商会分别举办的中印经贸关系交流研讨会并出席加尔各答中资企业商会成立大会,赴塔坝华人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并慰问加城侨胞,出席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举办的欢迎晚宴和华人华侨招待会,与来自加尔各答政界、商界、新闻界、学界的人士亲切交谈,并赴圣蒂尼克坦参观访问印度国际大学,与中国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张炎大使在张利忠总领事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与印商界人士亲切交流

          

  张炎大使在张利忠总领事举办的华人华侨招待会上与侨胞们亲切交流

  上篇:搭建商贸桥梁 共铸美好未来

  4月20日,张炎大使出席巴拉特商会举办的中印经贸关系研讨会并致辞。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志杰、商会主席阿卡特、全球贸易委员会主席拉古库马尔·阿格拉瓦尔以及来自加尔各答工商企业界代表约200余人出席。

  张大使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指出,中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依旧保持了各自经济快速增长势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经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739亿美元,双边投资呈快速增长势头。迄今为止,共有80多家中资企业来印投资设厂。去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孟买分行正式挂牌营业,成为第一家在印投资运营的中资银行,是2010年温家宝总理访印后,中印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的一项具体成果。中印作为新兴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人口多,市场大,资金足,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潜力还很大。中印更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共创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张大使指出,西孟邦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是印度东部的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并在钢铁、纺织、造船、农业等领域具有一定实力。加市应利用其地理优势,扩展与中国云南、广东、四川等省份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充分挖掘华人社区的资源,吸引更多的中资企业赴加尔各答投资,为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

  商会主席阿卡特致辞表示,中印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印对华出口在2011年达到234亿美元,相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12.26%。两国经贸关系正步入黄金时期,双方应当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优势互补。阿卡特指出,中国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平稳增长的“法宝”,加尔各答物产丰富,可以为中印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增长点。

  巴拉特商会全球贸易委员会主席拉古库马尔·阿格拉瓦尔致辞表示,中印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并将于2025年跃居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印两国应当携手并进,加强在能源、医疗、基础设施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四大领域的合作,使贸易结构多元化、投资形式多样化。

  当日下午,张大使出席了加尔各答中资企业商会成立大会。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以及来自东方电气、中国一冶、东方航空、山东电建、大连西姆五矿、三一重工等中资公司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出席。

  张大使对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印在经贸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双边经贸合作近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步入最活跃的新时期。中印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印已成为我最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两国相互投资稳步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局面。商会的成立具有战略意义,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印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该商会能够为在印中资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维护好中资企业权益。

         

  大会宣布了加尔各答中资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和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单位。

  4月21日,张炎大使出席印度国际商会举办的小型经贸交流会。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印国际商会主席拉古·莫迪以及来自加尔各答商界、政界、学界代表共50人出席。

  中篇:再叙乡情乡音  共抒友好乐章

  4月21日,驻印度大使张炎走访加尔各答塔坝华人社区,慰问了旅居加城的华人华侨们,并同侨胞们亲切座谈,详细了解了华商经营和生活情况,肯定了广大侨胞为促进中印经贸合作与民间友好、传播中华文化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侨胞们发扬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继续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中印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其间,张大使走访了培梅中学、富宇皮革公司和《印度商报》社,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希望侨胞们抓住机遇,开拓思路,锐意进取,扩展合作平台,为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侨胞们对张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侨领刘国赵、叶企炎代表全体侨胞发言,感谢使馆、总领馆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张炎大使、张利忠总领事与《印度商报》社负责人交谈

  驻印度大使张炎参观访问富宇皮革公司

  下篇:深化政治交往  传承文化遗产

         

  4月20日,张炎大使在加尔各答拜会了西孟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在座。双方就加强中国,特别是中国西南部云南、四川、广东等省份与西孟邦和加尔各答市之间的经贸、旅游、教育和人文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

         

  4月22日,张炎大使赴圣蒂尼克坦参观访问印度国际大学(Visva-Bharati University),会见副校长苏珊塔·达塔古普塔教授。

 

  张大使在中国学院院长阿维杰特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泰戈尔博物馆,并出席了中国学院举行的欢迎仪式,观看了别具匠心的歌舞演出。张大使在致辞中赞扬该校在中印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该校推动中印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印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炎大使出席中国学院举行的欢迎仪式并观看歌舞演出

         

  张炎大使参观中国学院“藏书室”

  张炎大使参观泰戈尔故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