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2-09-18 12:17

  2012年9月17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举行媒体吹风会,全面阐述了我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以及为维护领土主权所采取的系列措施,并回答了印度媒体的提问。

  张大使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是完全非法和无效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日方的任何单方面行动丝毫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张大使指出,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错误行动已激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愤慨。近日,中国政府宣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并向联合国递交相关坐标图和海图,派遣海监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决定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等,这一系列措施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强决心。

  张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大局,此次钓鱼岛“购岛”闹剧完全是由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一手挑起的,损坏中日关系的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尽快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张大使还就中国处理领土争端的原则、钓鱼岛问题对中日经贸合作的影响、美国对钓鱼岛问题的影响、中日冲突是否可能升级、在华外国人和机构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亚洲通讯社、印度联合通讯社、《印度教徒报》、《新印度时报》等媒体记者出席了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