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邓锡军在鲁迅文化周暨鲁迅文化研究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2012-11-16 17:51

  (2012.11.15,新德里)

  尊敬的阿查亚女士,

  尊敬的那穆瓦·辛格教授,

  各位与会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鲁迅文化研究国际会议。在印度人民还沉浸在灯节的喜庆气氛中时,我们共同迎来了鲁迅文化周的开幕和鲁迅文化研究国际会议的召开。非常感谢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主办此次会议,使印度和中国的文化学者、专家能聚在一起共同纪念中国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是享誉中外、深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师,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他追求崇高理想,始终坚定地站在正义的立场上。鲁迅的人生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品格。他的作品、思想和精神,穿越历史长河、影响历久弥新。鲁迅精神是激发中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巨大动力。毛泽东高度评价鲁迅是中国 “文化新军的最伟大和最英勇的旗手”, 是“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鲁迅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代表了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也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天,中印两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纪念和缅怀这位中国现代文化史上承前启后的经典大师,也说明了鲁迅所倡导的文化力量把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联系在了一起。其实中印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印度著名的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就有关于中国的记载。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美猴王,据说其原型就是印度的神猴哈努曼。佛教的传播更是将中印文化交流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国僧人玄奘和法显到印度取经,印度僧人Kumarajiva 和Bodhidharma到中国传播佛教,两国人民的文化交往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认知。

  女士们,先生们,

  我认为,中印两国不仅仅是文化上的合作伙伴,更是各个领域共同发展的伙伴;中印两国不仅仅是合作上的伙伴,更是携手走向繁荣富强的伙伴。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和印度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不仅在文化交流上既往开来,在各个领域都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边关系进入到一个全面发展的时代。2005年,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前10年间,两国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29亿美元提高到2011年的739亿美元,增长了近20多倍。现在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也成为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互利合作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中印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识,保持良好的合作。两国在中印俄三方合作、发展中五国、“金砖国家”、“基础四国”、多哈回合谈判中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

  胡锦涛主席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国策。中国将继续与印度携手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两国共同发展和进步,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鲁迅先生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两千年前,中国的玄奘、法显和印度的Kumarajiva 、Bodhidharma共同走出了中印交往之路,我相信只有在这条路上走的人越来越多,中印交往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谢谢各位!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