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徒报》刊登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邓锡军署名文章介绍中共十八大
2012-12-26 12:31

  2012年12月26日,印度英文报纸《印度教徒报》在其评论版及网站刊登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邓锡军题为《中印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展望中印关系发展前景。全文内容如下:

 

中印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十八大为中国发展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为中印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

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

邓锡军

  带领一个拥有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坚持不懈的“中国梦”。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为实现“中国梦”描绘了美好蓝图。

  道路决定命运。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说,中国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经过90多年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取得的伟大成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以人为本

  中国将沿着这条道路,全面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布局全面和谐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完善人民民主制度,落实依法治国,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充分发掘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问题,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同样对世界作出承诺,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将更好地惠及周边国家。

友谊之年

  印度是中国重要邻国。两国同是亚洲重要国家和新兴大国,不仅有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和文化联系,也同样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历史重任。两国命运相关,利益相连。中国欢迎并积极看待印度发展,视中印关系为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致力于发展同印度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今年是“中印友好合作年”,两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今年的中印关系精彩纷呈。更重要的是,中印关系越深入,双方就越深刻地认识到,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双方共识远多于分歧,共同利益远大于矛盾。妥善处理分歧,合作共创未来,这才是中印两大邻国和谐相处之道。

  正如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所说,在当今世界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关系的全球和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中国期待与印度携手合作,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使两国不仅实现自身发展、造福全球五分之二人口,而且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十八大为中国发展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为中印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中国愿同印度加强高层往来,增进各界友好交往,扩大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愿同印度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印关系正迎来黄金时期,两国发展互为机遇,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历史机遇,加深了解互信,拓展友好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的发展之梦、繁荣之梦,为两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