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为印度高级国防学院学员举行线上讲座
2021-08-07 23:24

  2021年8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为印度高级国防学院“国家安全与战略”研修班学员和教职员110余人举行“中印关系:机遇与挑战”线上专题讲座。此系孙大使连续第二年接受该学院邀请授课,也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孙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情况,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外交理念和中国国防政策,强调中国对外政策的关键词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指出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孙大使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对印基本政策,指出中印作为两个相邻发展中大国,在双边层面和国际舞台有着务实合作的广阔空间。看待中印关系要有全局视野和长远眼光,要将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孙大使强调,中印关系的本质是两个相邻发展中大国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和睦相处、如何相互成就的问题。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伙伴,而非对手,更不是敌人。下一步,中印应坚持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加强合作交流,增进对话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避免误解误判,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摆脱低水平徘徊的局面。

  在问答交流环节,孙大使就研修班学员提出的多个问题解疑释惑,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积极。印度高级国防学院院长乔杜里空军中将高度赞赏并诚挚感谢孙大使的演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