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22:08

尊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先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先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先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先生、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先生,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先生,

印度各界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中国人常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在这里,中国全部56个民族和睦相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曾多次到访新疆。只要说起大美新疆,脑海中就会浮现古色古香的喀什老城、美如画卷的喀纳斯、坚韧不拔的胡杨林和热情好客的新疆各族人民。

这片大美之地,也曾一度蒙上恐怖主义阴霾。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特别是以“东伊运”为代表的暴恐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制造了数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为根除恐怖主义威胁及其滋生土壤,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中国政府在新疆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去极端化工作。这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新疆地区已连续近5年没有再发生暴恐案件,社会恢复了安全稳定。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大好景象。

然而,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编造各种耸人听闻的谎言。他们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污蔑中国“迫害”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炮制所谓“设立集中营”“大规模实施监控”“打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虚假指控,妄图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帽子。

事实不容歪曲。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成就有目共睹:过去近40年间,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162多万,增加了将近一倍;近60年间,人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新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民众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难道这就是他们口中的“种族灭绝”?

新疆一些民众经过职业教育培训,去除了极端化思想,掌握了知识技能并回归社会,创业致富。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采棉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软件,足不出户地订购机器采摘服务。难道这就是他们口中的“强迫劳动”?

反观那些“造谣国家”自身,他们在种族、宗教、人权方面有着劣迹斑斑的历史,包括对原住民实施种族屠杀和灭绝,以反恐为名对穆斯林国家大打出手,在殖民掠夺、种族歧视、输出动乱、干涉别国内政等方面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他们应当做的是好好自我反省,又有什么资格充当对别国颐指气使的“卫道士”和“教师爷”?

我想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坚定不移。所谓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美西方罔顾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正义心声,肆意散布颠倒黑白的“世纪谎言”,目的就是要搞乱新疆,阻遏中国的整体发展进程。

谎言就像病毒,只能在阴暗的角落滋生蔓延,在事实和真理的阳光下是存活不了的。公道自在人心。任何谎言都不能抹杀新疆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办好自己的事,让中国人民享受幸福生活。这是一条人间正道,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企图借涉疆问题编造谎言,欺骗世人,都是竹篮打水,最终必然失败。

女士们,先生们,

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超过2亿人次。近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访问了新疆。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先生向大家全面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请来自新疆各领域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同大家深入交流。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我们在反恐问题上立场相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和目标。眼见为实,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同各族群众聊一聊,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美丽的新疆。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