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印度成功举办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01:36

10月26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发表主旨讲话,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线致辞。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印经济、文化、旅游、青年等各界友好组织、各大高校师生和智库学者代表13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活动。印度联合新闻社、《亚洲世纪报》、南亚外国记者俱乐部、印度外事记者协会等印媒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凤凰卫视等10余家中外媒体参加了交流会,《中国日报》对活动进行了流媒体直播。 

吉尔拉·衣沙木丁副主席介绍了近年来新疆总体形势及稳定发展有关情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由9306.88亿元增加到13797.58亿元,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8%、8.3%,分别达到34838元和14056元。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近千万群众喜迁新居。新疆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使各族群众的就业路更宽,幸福感更强。 

吉尔拉·衣沙木丁副主席指出,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但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吉尔拉·衣沙木丁副主席并逐一驳斥了所谓新疆“集中营关押迫害维吾尔人”“强迫劳动”“消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强制绝育”等各种谣言谎言。

孙卫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大好景象。

孙大使指出,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炮制虚假指控,妄图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帽子。美西方罔顾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正义心声,肆意散布颠倒黑白的“世纪谎言”,目的就是要搞乱新疆,阻遏中国的整体发展进程。那些“造谣国家”在种族、宗教、人权方面有着劣迹斑斑的历史,他们应当做的是好好自我反省,又有什么资格充当对别国颐指气使的“卫道士”和“教师爷”?

孙大使强调,谎言就像病毒,只能在阴暗的角落滋生蔓延,在事实和真理的阳光下是存活不了的。所谓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任何谎言都不能抹杀新疆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坚定不移。

孙大使最后指出,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眼见为实,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美丽的新疆。 

来自喀什地区的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现场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摆脱极端思想、自主创业的故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外出务工人员讲述了在内地务工经历及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亲如家人的感人故事。和田地区托甫恰清真寺伊玛目、阿克苏地区民族手工乐器制作人分别介绍了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民族乐器手工艺保护传承发展情况。

交流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和反映新疆宗教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及《喀什艾力努尔的一天》等专题视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并就新疆宗教自由和人口增长情况、对外开放和交往、生态环境保护及光伏产业发展、与印度经贸合作潜力等回答了印方嘉宾和参会媒体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