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辉煌来时路,奋进伟大新征程
2021-11-28 20:58

中国驻印度大使 孙卫东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日前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会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十条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要读懂今日之中国,须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这样一个最好的时机。全会及其决议内容博大精深。限于篇幅,我愿结合印度朋友们的关注点,重点谈几个问题。

中国道路: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

“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饱经劫难。无数仁人志士为拯救中国寻找出路,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通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走出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正确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这里的“罗马”我认为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世界各国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发展模式等各异,都有权独立探索通往“罗马”之路。中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走中国道路,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中国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一直尊重和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跳出历史周期率:让人民当家做主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中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中问毛泽东,中国如何跳出中国历代王朝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它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重大决策都经过民意征集、民主酝酿,广泛听取意见,通过科学论证、民主决策而产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光从网上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

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全世界都一个模式、一个规格。如果因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中国不断探索完善符合自身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的民主路径,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普遍拥护和支持。国外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

    实现共同富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千万百计“做大蛋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实现共同富裕,也要公平合理分好“蛋糕”。这绝不是“劫富济贫”、搞“平均主义”,而是通过优化收入分配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合理控制分配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低收入者和困难地区的支持与帮扶,逐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价值追求,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其深远影响正在持续扩大,并将随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一步彰显。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主张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其实质是超越传统国际关系的强权政治、丛林法则,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我们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上的事要由大家商量着办,国际上的规则要由大家共同制定,不能谁拳头大听谁的。我们反对打着民主的旗号做反民主的事情,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制造新的分裂。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如何看待中印关系?

邓小平说,“真正的‘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中印作为文明古国,历来追求“天下大同”、“世界一家”,崇尚包容和谐。中印都是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印也都是重要新兴经济体,在金砖、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在气候变化等领域有相似立场。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国的发展对印度是机遇而不是挑战。

中印关系是全面的、多维度的,不应由某一个问题来定义。把中国视为印度的“主要威胁”和“战略对手”是明显的战略误判,不符合实际,不具有建设性。我们需要从长远而非短视的角度、宽广而非狭隘的视野、合作而非零和的思维看待中印关系。中方有改善中印关系的意愿和行动,同时,搞好两国关系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妥处分歧。希望更多印度朋友以客观理性的眼光,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真正读懂中国,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推动两个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振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