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东大使在印度青年支持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视频交流活动上的主旨发言
2022-01-11 22:56

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万学军先生,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焕先生,

各位朋友,

大家好!

2022年伊始,冬奥会的脚步已迈进“北京时间”。2月4日,奥运圣火将在时隔14年后再次在北京点燃,见证这座千年古城成为世界上首个先后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经过6年多的努力,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位于北京市区、北京市延庆区和邻近的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三个赛区洋溢着浓浓的“冬奥味儿”,“冰丝带”、“冰立方”、“雪飞燕”、“雪如意”等所有12个竞赛场馆整装待发,将以优异的场馆质量、良好的比赛环境、周到的后勤保障,盛情迎接各国运动健儿的到来。

冰雪运动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18世纪清朝乾隆年间,冰嬉运动被正式定为“年例”和“国俗”。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北京读大学时,曾到公园里学溜冰,周围就有许多老老少少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承诺,将通过申办和筹备北京冬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如今已提前实现。前不久,一个中国小朋友的滑雪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爆红”,就能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喜爱。

说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显眼的是形象灵动的会徽。这两个徽标的设计灵感分别来自汉字“冬”和“飞”。“冬”字在4000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就出现了,寓意进入寒冷季节,如今“冬”字下面的两点就代表着“冰”。徽标以此融入形意一体的韵味,展现出滑冰运动员的造型和滑雪运动员的英姿,巧妙勾勒出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形象。“飞”字还形象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徽标中舞动的线条代表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增添了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这两个会徽,把中国文化特色、现代国际风格与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生动彰显了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传递出运动员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精神。

北京冬奥,最受喜爱的是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冰墩墩”以中国国宝熊猫为原型,头部外壳造型来源于冬季运动中常用到的头盔。“墩墩”的中文寓意是敦厚、健康、活泼可爱。“雪容融”的原型为灯笼。灯笼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容融在中文里寓意着包容和交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也体现了通过冬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世界的美好愿景。

北京冬奥,最耀眼的是两组火炬“飞扬”。北京冬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火炬“身上”的红色和金色线条随转动而上下贯通,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也代表着永恒的火种,光明向上,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再过24天,冬奥会主火炬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届时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创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朋友们,

北京冬奥的筹办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我愿从以下三个角度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是绿色环保。“绿色办奥运”的理念贯穿在筹备和举办过程始终。从字面含义看,就是打造树木繁茂的赛区:北京市森林覆盖率达44.4%,张家口市的森林面积超过1.8万平方千米,延庆赛区还有2.4万棵树木的奥林匹克林。从生态环保看,3个冬奥村都符合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12个竞赛场馆将全部采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成为世界上首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从低碳技术看,国家速滑馆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使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制冰技术。室外造雪过程坚持多元蓄水、循环用水、科技节水,既满足造雪用水需求,又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北京冬奥会将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相结合,确保人们既能享受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保护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二是简约干净。北京冬奥采用多种创新方式,严格预算管理,严控办奥成本,确保简办不简单、简化不简陋、简约又精彩。从“简约”办会看,所有冰上场馆中,仅“冰丝带”为新建场馆,其余都改造自北京2008年夏奥会既有场馆,实现冬夏项目双转换,破解了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难题。而“借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冬奥,赛后继续服务城市,成为北京简约办奥的又一创新。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赛时作为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赛后将回归原有会展功能。从“干净”办赛看,我们对使用兴奋剂、违反体育道德等行为“零容忍”,确保冬奥会办成“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盛会”。

三是健康安全。安全是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威胁,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中国本土民众、来自世界各国的全体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制定了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日前,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将严格执行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疫苗接种等必要措施,实现海关入境、健康检测、密接管理等精细化防控,尽全力为所有参会人员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和良好的赛事体验。

朋友们,

《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涵义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去年7月,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之后,加上“更团结”的响亮口号。这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中文将together译为“更团结”,承载了united之意。奥运会是运动员的主场、全人类的盛会,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同台竞技,相互竞争,更彼此帮助,共同提高,目标就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相形之下,个别国家和少数政客将奥运政治化的操弄完全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注定是徒劳的。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期待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不久前,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协议,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和中俄印外长视频会联合公报均写入支持北京冬奥会,都是很好的例证。

此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中国践行奥林匹克新格言的行动方案。我们深信,全人类唯有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秉持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和包容的目标,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共迎美好未来。

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中国欢迎各国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将保证所有运动员的安全便利,帮助每一位奥运健儿成就奥运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奥运健儿们在北京的精彩表现,祝愿他们在赛场上超越自我,取得好成绩。也祝愿世界各国携手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点燃人类希望之火,呵护共同命运之光,“一起向未来”。

2022年,北京欢迎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