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文,共筑美好未来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2022年“国际中文日”的致辞
2022-04-20 22:1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文字之一。自2010年起,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每年“谷雨”前后(今年是4月20日),联合国及世界许多地方都会举办“中文日”。

在印度,我们会同当地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中文日”活动,展示中文才艺,体验中华文化魅力。在此,我对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组织活动的学校领导、积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中文是一种古老而优美的语言文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承载了中国的智慧、传统和文化。

据记载,五千多年前,仓颉创造出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历史上,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以及繁体中文、简体中文等多种形态变化。

中文之美,美在形态、美在结构、美在音律,一笔一划、一音一律、一词一句都有故事,大家只要用心去欣赏和体会,就能品味中文的深厚文化底蕴。

汉字本身的组合形象而生动。比如,一木为“木”,二木为“林”,三木为“森”;一人为“人”,二人为“从”,三人为“众”,他们都表示单一和众多的关系,一目了然。又比如,“信”字的左边为“人”,右边为“言”(言即“说话”),指人说出话来要“言而有信”。由此,中国人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一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立足于社会,一国没有诚信,就会衰败。这就体现了中国人的处世之道和文化哲理。

汉字之间的组合就更丰富多彩了。前几天,中国的三名宇航员,搭乘“神舟”号载人航天飞船,从“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成功返回地球,创造了中国航天新纪录。这些航天器的中文命名,都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除了“神舟”“天宫”“天和”,还有“鹊桥”“嫦娥”“祝融”等等,其中,中国空间站的核心舱取名“天和”,指“和平”“和谐”“天人合一”,不仅中文很美,更表达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梦想,和平利用太空的追求。这些蕴意靠看拼音是难以明白的,只有学习中文才能体会其中的奥妙。

中国的诗词歌赋更加美轮美奂,回味无穷。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短短十个字,就描绘了边陲大漠中两幅壮阔雄奇的景色,境界之广阔,气势之雄浑,可谓千古绝句。这样的例子在中文里实在太多了。

我们发现,中文只需要两千多个常用字,就能变换和承载如此多的意思。大家通过品味中文,就能感知中国、理解中国、爱上中国。

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在我看来,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太需要对话、沟通、交流、理解了。学好语言,就为我们搭建起心与心交流理解的桥梁。

经过过去七十多年的接续奋斗,新时代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于我们这个世界。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无限机遇。学好中文,就意味着拥抱未来,共享未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世界将更加深入地了解底蕴深厚、勤劳友善的中国人民,理解一个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中国。今年我们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作为中文日主题,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同时也将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语言、文化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印同为亚洲文明古国,我们既是搬不走的邻居,更是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两大新兴经济体,双方开展交流合作潜力巨大,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愿借此机会向印度朋友们发出呼吁,让我们一起学习中文、喜爱中文、用好中文,共促文明交流,共迎美好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愿2022年“中文日”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学习工作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