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2-09-28 19:56

9月27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孙卫东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印度议会、学术界、教育界、工商界、友好组织和青年组织的100余名代表视频参会。

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擘画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蓝图。

孙大使表示,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我们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疆、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法治中国迈出坚实步伐,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中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治澳,“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关系新路,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果。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两项重大倡议,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时代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孙大使指出,回顾新中国成立73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中国人民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孙大使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就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提出建议。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并宣布多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体现了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在谈到中印关系时,孙大使表示,中印是毗邻千年的东方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印两国有坚持独立自主的传统,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关系不仅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对地区乃至世界也具有重要影响。今年中印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出现积极势头。双方应保持双边关系改善势头,向前看,向前走,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行稳致远。孙大使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中印要增进互信,坚持两国领导人“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重要共识,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自的文化传统、价值理念和战略自主,走出一条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新路。

二是中印要合作共赢,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发展这项最重要的任务上找到利益汇合点,相互成就而不要无谓消耗,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包容、公平、普惠、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对开展两国互利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中印在减贫、环保、农业、减灾、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欢迎印度企业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三是中印要妥处分歧和敏感问题。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不能因小失大,让分歧定义两国关系。当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应急处置状态基本结束,正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中方愿同印方继续保持外交军事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寻求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法。希望印方能够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是中印要加强协调。“亚洲世纪”离不开中印共同发展和互利合作,也需要亚洲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来实现。中印应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反对地缘冲突、阵营对抗和排他性“小圈子”,共同维护好亚洲的稳定与繁荣。中印还应在国际舞台上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年印度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支持印方做好相关工作。

与会印度各界人士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高度评价十年来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盛赞习近平主席是高瞻远瞩、深受敬仰的世界级领导人,预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相信中国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大家表示,中印友好交往绵延千年。两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这是改变世界的重大事件。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两国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共同引领中印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应坚持做朋友和伙伴,增进理解和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精神妥善处理分歧问题,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为两国28亿人民谋福祉,携手开创“亚洲世纪”,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嘉宾们表示,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要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新疆、西藏的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西方国家利用“人权牌”遏制中国的图谋注定失败。

   

活动现场播放了介绍中国发展成就、中印今年来双边交往的视频。与会嘉宾对中国发展成就深表赞叹,对中印关系改善发展感到鼓舞。许多印度友人以录制视频方式祝贺中国国庆,祝愿中印友谊地久天长。现场还播放了由中国艺术家演绎的《只此青绿》和《婆罗多舞蹈—提拉那》,展示了中印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轮美奂的艺术表演,引起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孙大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印各界人士预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赞赏大家对中国发展和中印友好的长期关心,以及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支持。孙大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中印应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担责任,与地区国家一道努力实现亚洲振兴,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